本科生教育


招生专业:生物科学(考生外语语种限为英语)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命学院)的前身为清华大学生物系,创立于1926年,曾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中科院生物学部的院士中有30余位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或在清华大学工作过。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并入其它院校。1984年复系,2009年9月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我国生物科学与技术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生命学院拥有“全国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人才培养优秀基地”; 2004-2006年“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三次年检中均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基地。2006年生物系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命学院内设多个研究中心,并拥有“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蛋白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蛋白质药物”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

师资力量

学院不断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已建成了一支以教研系列人员为主体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总数为130人,其中,教研系列66人、教学系列9人、研究系列21人、实验技术系列31人、教育职员系列3人。此外,学院还有在站博士后216人、合同制员工313人。在教研系列教师队伍中,有中科院院士7人,曾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支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32%,曾获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支持人数占教师总数的35%。

学生培养及课程设置

生命学院坚持教书育人,要求骨干教授在教学一线讲课,建设多门精品课程。2003年有四门课程被批准为国家理科(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创建名牌课程。生命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广泛采用先进的原版教材。其中生物化学(1)、生物化学(2)、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四门专业核心课程,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微生物学两门专业选修课程,均采用全英语教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现代生物学导论国家精品课程都采用双语教学。绝大多数教授都承担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一些教授和副教授还承担了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在调研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课程框架的基础上,结合国情与校情,初步确定了相对“简洁”的课程结构。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从而拓宽了学生选课空间与个性发展的余地。为加强创新思维和技能训练,增加实验课比例,增设综合实验及创新实验,尽可能地满足学生对专业和课程的选择愿望和要求。同时,充分发挥高水平科研平台作用,鼓励本科生到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创新能力。

从2011年起,学院每年将从二、三年级的本科生中选拔15-20人成立“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为对于生命科学具有强烈兴趣并立志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提供一个因材施教的独特的学习平台。通过灵活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优秀科学家的指导,及多种渠道的国际化交流等手段,力争使其培养成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杰出研究人才。

生命学院开设的必修课程有:普通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等。部分选修课程有:发育生物学、免疫学、动物生理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生物物理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基础、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脑疾病的生物学研究、基因组学和表观基因组学等。

科学研究

生命学院主要研究目标聚焦于重大国际科学前沿和对国民经济与国家安全有重大影响的技术领域,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膜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物理学、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分子酶学、分子免疫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微藻生物学、海洋生物学、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生物芯片、膜生物工程、微生物学与发酵工程、植物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中药现代化与生物制剂等。在基础研究领域,生物系所发表的生物类SCI收录论文连续多年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许多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 Cell、PNAS、EMBO、MCB、Journal of Neuroscience、JBC、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AIDS、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Journal of Virology、Developmental Bi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在蛋白质药物、生物芯片、生物材料等生物技术领域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罗永章教授负责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已获准上市;陈国强教授的可降解生物塑料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并正在实现产业化。

近几年,生命学院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实力和竞争力迅速增强。承担大批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约4000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科研和教学成果一、二等奖7项、省部级成果奖16项;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100多项,人均科研效益处于全国领先行列。

交流与合作

生命学院非常重视交流工作,采取师生互换、互聘教授、合作研究、国际会议、教育资源互补等方式开扩学生眼界。近年来部分同学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芬兰阿尔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等国外大学交换学习一个学期。参加交换学习和研究的学生从中受益匪浅,表示交换项目不仅使自己接触到了当今生物学研究的最前沿,还对丰富自己的经历、开阔眼界大有裨益。生命学院还邀请大量国内外专著名学者来院作学术报告。同时,学校为生命学院设立了讲席教授席位,聘请国外知名学者和校友为同学授课,座谈为人治学感受及其成才感悟。参加“21世纪生命科学前沿论坛”的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Michael Brown, Joseph Goldstein, Phillip A. Sharp)与本科同学进行座谈后,三位科学家的共同印象是“清华园十分美丽,清华大学的学生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毕业前景及毕业生

随着生命科学与技术的迅速发展,生命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将更为乐观。目前,已毕业本科生中40%在国内免试读研;40%-50%到国外继续深造;10%就业,其中很多人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相继在世界各地崭露头角,是活跃在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基础医学及管理领域的一支有生力量。例如,1989届本科毕业生施一公曾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2003年荣获全球生物蛋白研究学会颁发鄂文西格青年研究家奖(Irving Sig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他也是这项奖项成立17年以来首位获奖的华裔生命科学研究学者;1990届本科毕业生刘湘军获得了2003年度100名世界顶尖青年创新者(The 2003 World's 100 Top Young Innovators);1993届本科毕业生王帆获得美国斯隆基金会(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颁发的2004年斯隆科学奖(Research Fellowship Award Winners of 2004)。历史上有26位诺贝尔奖得主曾获该奖,著名华裔学者李政道、李远哲、邱成桐等均曾获斯隆研究奖;1996届本科毕业生时松海荣获了2001年度全球唯一的最佳青年科学家奖(2001 Grand Prize Winner),并应邀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了百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2000届毕业生颜宁获2005年度Science杂志(北美)青年科学家奖;2001届毕业生苏颖被推荐为本系免试直博生,在孟安明教授指导下从事“斑马鱼Dpr2通过促进Nodal受体的降解抑制中胚层诱导作用”的研究,研究成果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杂志发表。

本专业不招收色盲和色弱的考生,只限英语考生报考。

 

联系方式

网址:http://life.tsinghua.edu.cn

email: smxyywb@mailoa.tsinghua.edu.cn

电话:010-62785835

传真:010-6278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