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院长:时松海教授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欢迎您!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26年的清华大学生物系,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在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部及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中,有50余位曾在清华大学学习或工作过。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生物系并入其他院校,生命学科在清华园曾一度空白。历经32年的沉寂,清华大学于1984年恢复重建生物系,并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受聘担任第一任系主任,著名生物物理学家赵南明教授任常务副系主任。2009年,为了适应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简称生命学院),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任第一任院长。

生物系建系97年来,尤其是复系39年以来,依托清华大学的办学优势,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精神,瞄准国际前沿,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及其他重大计划的支持下,广聘海内外杰出人才,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生命学院历经恢复重建、稳定发展和快速发展三个阶段,如今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生命学院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首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是具有较大优势的国家重点学科,同时,细胞生物学、系统合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理及病理学等方向快速发展。

生命学院不断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已建成一支学科布局完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一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全院在职教职工总数为129人,其中,教研系列67人、教学系列8人、研究系列22人、实验技术系列29人、教育职员系列3人。在教研系列教师队伍中,有中科院院士9人。此外,学院还有在站博士后219人、合同制员工318人。

学院积极建设科研公共平台与创新型科研机构,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国家)、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北京市)、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等,夯实了清华大学生命学科发展的基石,为推动学科快速发展注入活力。

目前生命学院有在读本科生543人,在读研究生1003人。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招生和选拔模式,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强调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的质量把控,制定研究生学位评定新标准,人才培养的质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在读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脱颖而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是中国生命科学高速发展的重要年份。新起点、新挑战,学院将本着“保持优势、重点突破、学科均衡、整体跨越”的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促进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力争取得在科学史上有重大突破的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使清华大学生命学科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同时,力争使学院不仅成为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培养高地,而且成为世界一流的交流合作中心,推动引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诚地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有志学子加入生命学院大家庭!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院长:时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