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专业介绍及学科概况】


【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

清华大学生物学科已成为我国生物学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一是研究方向明确,科研实力突出。集中优势力量主攻热点领域,在蛋白质结构、胚胎发育、蛋白质药物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二是师资素质好,研究起点高。队伍建设上坚持高标准引进优秀人才,抢占科学前沿。三是开放式的学科发展模式。保持高频率的境内外交流访问,鼓励师生参加境外科研合作和学术会议,开展创新研究和培养高素质人才。1987年,生物物理学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次年,在教育部所属高校中率先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被批准为博士点;次年,设立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生物物理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5年,获得海洋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新增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同年,被认定为生物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010年,完成首批生物学国际学科评估的试点工作,更加明确了学科建设的方向;2012年,生物学一级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名列第一。在2017年获评A+,我们的目标是将生物学学科建设成为紧跟国际前沿的学科。

目前生命学院以生物学一级学科作为研究生招生专业。本学科研究方向聚焦于国际科学前沿和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技术领域,包括结构生物学(与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发育生物学(动物胚胎发育与信号转导机理)、细胞生物学(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神经生物学(神经发育与衰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基因功能与蛋白质药物)、生物物理学、免疫学、系统合成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植物生物学等。


【改革研究生招生制度】

为了提前选拔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争取优秀生源,生命学院自2009年至今连续数年举办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夏令营”,并前往重点院校进行招生宣传。举办夏令营,对本院的博士生招生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宣传作用,成为我们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2012年起,对统考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式进行了改革,取消了统考笔试环节,改为申请审核制,分阶段接收学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合格后进行专家组综合考试,力求招生环节的公正、公开和客观、全面。2013年起,在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内统一招生、面试和大轮转,有效地避免了重复面试,统一了录取标准,使学生和导师都扩大了可选择范围。另外,学校为鼓励优秀学生生源,设立了未来学者奖学金制度。至今,我院学生已有169人获得该奖学金。


【改革研究生培养方式,立足培养高水平创新型研究型人才】

生命学院目前在校研究生共100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98人、硕士生5人。2022年毕业研究生201人,其中博士187人、硕士14人。目前在招博士生导师68人。

2009年,教育部首次批准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2011年,成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两个项目的联合招生,有利于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导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改革招生录取制度以及转变培养模式具有积极意义和示范作用。2019年成立了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并开始招收TIMBR项目博士生,已招收68名博士生;2019年签约了“清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生物学博士项目”,该项目利用两校在教育、科研、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生物学青年人才,将进一步促进两校间合作,共同提升双方院校的国际影响力。

生命学院注重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过程考核,同时积极健全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广泛开设专业选修课程,目前开设研究生课程共124门。另外,生命学院积极探索研究生新型培养方式,先后新增两套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研究所(TIMBR)联合培养生物学博士项目》和《清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生物学博士项目》。2020年生命学院响应国家“破五唯”号召,坚持以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为己任,积极全面地进行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科学体系与创新模式。

自2012年起,博士生入学后鼓励轮转,避免了定导招生的弊端;重视课程建设,研究生工作委员会会同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分委员会积极探讨研究生课程改革方案,建立科学、全面、多层次的研究生课程指导体系,努力实现培养高水平创新型、研究型人才的目标;严格把关博士生资格考试,及时调整期间出现的问题;增加了博士生教学实践环节,为其今后就业走入社会积累实践经验。同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已成功搭建创新型研究生学术交流体系。该体系包括每年一次的“博士生论坛”(秋季)和“生命科学交叉论坛”(春季)、分别每两周一次的“水木清华论坛”和“生物论坛”、以及每周一次的“生命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其中,“博论”从2008年开始举办,“交叉论坛”从2013年开始举办;“生物论坛”和“水木清华论坛”分别从2008年和2013年开始,由教研系列老师分别邀请国内和国外的学术精英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则是院内研究生自己的闭门学术交流。从2005年开始除假期外的每周三中午,安排2-3名高年级研究生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学院通过鼓励(比如提供午餐)和要求(培养方案中要求每位博士生在学期间讲一次,每年参加不少于6次等),在研究生中形成了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

2022年,生命学院自主培养的研究生的科研成果继续保持高水平势头,在Nature、Science、Cell等高质量杂志上发表文章10篇。2022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篇,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