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dean钱崇澍    
第一任系主任

 

 

 

蒲慕明    
复系后第一任系主任

 

 

施一公    
第一任院长

1926年秋

清华大学生物系正式成立,由植物学家钱崇澍任系主任;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曾为我国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知名的生物学家。

  • 1930年夏

    建成生物学馆,并正式成立理科研究所生物学部,公开招收研究生。当时生物系一般的课程都采用美国教科书,以实验生物学为教学和科研的方向,着重理论讲授,很少联系生产实践。1935年,系里开展论文报告会活动,并成立系内生物学会。

  • 1937年

    抗日战争爆发后西南联合大学成立,清华与北大的生物系联合组成联大生物系,系主任为李继侗。

  • 1946年5月

    抗战胜利后,西南联合大学结束,清华师生于8~10月回到北平清华园。生物系在沦陷期间遭受重创。

  • 1952年至1984年

    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生物系并入其他院校,生命科学在清华园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而此后的32年恰恰是世界生命科学研究取得最令人瞩目进展的32年。

  • 1984年6月

    清华校领导决定恢复并重建生物系;同年9月,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正式成立,蒲慕明教授任第一任系主任。在复系后的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北大生物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以及诸多校内外兄弟单位和海内外生物学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 1984年至2009年9月

    清华大学生物系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培育了大批青年学子,其中许多已学有所成,在国内外生物学界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 2009年9月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式成立,简称生命学院,同时撤消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建制。



  • [1984年复系地点]
    1984年复系系馆,原36所
  • [生物学馆]
    建于1929年
  • [伟伦馆]
    1999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