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我院三名师生和生命学科校级平台荣获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表彰

2020-12-01 14:25:08

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2020年11月27日在新清华学堂召开。我院获奖集体、个人代表及部分师生也一同参会。生命学科校级平台荣获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生命学科校级平台党支部荣获清华大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李赛老师、杨扬老师和刘屹霄同学荣获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因为有你们,科研才能走得更远——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及党支部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华大地肆虐,为了在清华大学重大应急科学研究中积极发挥设施优势,助力清华大学科研攻关新冠病毒,自2月3日起,生命学科校级平台三个中心及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科研用户需求,将部分在京工作人员紧急召回工作岗位,实行轮班值守;未返京和未过隔离期的工作人员也采用灵活办公形式,通过远程监控对用户进行仪器使用指导、数据分析和故障排查,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力保证了疫情期间大生命学科科研体系的维持,支持清华大学大生命学科在抗疫斗争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疫情期间,生命学科校级平台设备类平台服务校内外单位117家,为450个课题组提供测试服务,依托平台技术支撑,清华大学校内外用户发表论文用户发表论文数125篇,其中CNS研究论文11篇。组织线上培训155场,培训总人数104455人次。



揭开新冠病毒面貌的先行者——李赛

疫情肆虐全球,而新冠病毒一度是人类“看不见的敌人”。为了呈现出新冠病毒全貌,李赛带领年轻团队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每周工作120小时,终于在100天内解析出病毒蛋白天然结构,并重构出一颗分辨率最高达7.8Å的、有代表性的完整病毒三维结构。李赛团队免费向全球分享所有结构,对疫苗及抗体研发、疫情防控宣传、科普教育、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有重要作用。这一成果9月14日在CELL杂志刊登。


李赛老师

线上教学的积极推动者——杨扬

2020春季疫情期间,杨扬老师积极开展和推广线上教学活动。她加入了清华大学雨课堂在线教学专家指导小组,进行多次在线教学的讲座;编写在线教学教案,发布多篇推送并制作在线教学课程(Shifting Your learning Online)。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她获得了“在线教学优秀教师特别奖”,她开设的课程《生命科学简史》成为清华大学首批通识荣誉课程。

杨扬老师

无私的抗疫志愿者——刘屹霄

刘屹霄同学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便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号召,加入到了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活动中。他从2月17日起便与一名前往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支援的医生进行了匹配,为他正处于高三年级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在之后直至高考的几个月中,他结合自身高中学习经验,利用微信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为这名同学进行各门科目的课程辅导,并详细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备考技巧。在今年的高考中,这名同学也顺利升入了自己心仪的高校。

在疫情期间,刘屹霄还担任了线上教学志愿者,保障了2020春季学期线上开课的顺利进行;同时他参与了北京市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工作,为北京市的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0年6月,刘屹霄以超过200小时的志愿时长获评清华大学五星级志愿者。他的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丰台区团委、清华校园媒体等组织的公开采访和报道。

刘屹霄同学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学院所属实验室、行政机构、服务支撑部门以及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继承发扬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体现了强大的组织力、执行力,这次表彰大会旨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防控,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