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调研生命学院 “十四五”规划

2020-11-17 11:44:30

11月6日上午,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到生命学院调研“十四五”规划。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党委书记吴畏、隋森芳院士、孟安明院士、陈晔光院士及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会。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孙炘和王晶等参会。会议由王宏伟院长主持。

王希勤指出,“十四五”规划对于清华大学来说非常关键。面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清华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做到中西融合、古今贯通,形成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办学模式。而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清华生命学院,要着眼于大生命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建设,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和社会服务相结合,产生更多原创性成果,形成对自己办学经验的理论化认识,打造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的学术共同体。他同时指出,应动员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抓问题源头,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将规划落到实处。

主管学科建设工作的院长助理时松海教授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生命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生命学院“十四五”规划初步方案。随后,参会人员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科研体制改革及生命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于人才培养,时松海认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有两个关键核心,一是高水平、高能力的培养,二是责任和担当的培养,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孟安明院士认为,学习能力培养最为关键,应加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刘栋副院长介绍了本科生课程体系改革及班主任选拔机制改革的新举措,强调价值塑造和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欧光朔副院长认为,研究生培养应以提高创新、创造能力为核心目标,应注重全过程培养的质量把控。

关于科研体制改革,多位老师提到,应该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加强博士后和专职“研究队伍”的建设,争取引进更优秀的博士后,这是未来引领学科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此外,王新泉副院长提出,科研平台及支撑岗位应由“服务”升级为“服务+创新+交叉”。隋森芳院士指出,通过公共科研平台来推动学科交叉的实施,需要有专职人员持续推进不同科研平台的资源统筹与合作。

关于未来发展方向,陈晔光院士认为,清华大学作为一流的教学科研机构,不仅应该满足国家需要,更应将引领各学科的发展方向放在首位,应思考“自由探索”研究与“需求导向”式研究的关系。党委书记吴畏特别强调,学院应进一步加强科研文化建设,尽快构建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并通过开展前瞻性的研讨,布局生命学科未来的发展。此外,还有老师就如何平衡个体研究与有组织的研究之间的关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与会的部处负责人对生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初步方案提出建议。

“十四五”期间,生命学院将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全面塑造发展的新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推进清华大学相关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的规划,补齐生命医学健康的学科短板,为清华生物医药学科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全民健康事业提供中坚骨干人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