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生命学院闫创业获2020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20-11-04 15:07:27

近日,求是科技基金会官网公布了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共有12位学者,其中清华生命学院助理教授闫创业获奖。

图片来源:求是科技基金会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是1995年在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五位科学家顾问的一致倡议下设立的,专门奖助在中国内地从事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2013年,求是基金会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旨在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的青年学者,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培养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致力于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自奖项设立以来,清华生命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曾获此殊荣的教师还有王志新(1997年)、饶子和(1999年)、陈应华(1999年)、孟安明(2000年)、颉伟(2014年)和李雪明(2015年)。


闫创业,2015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5-2019年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北大联合中心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闫创业主要从事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RNA剪接机制以及冷冻电镜技术与方法研究,以第一作、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Cell、PNAS、Cel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论文23篇,以其他作者身份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47篇,论文他引6000余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交叉学科)。其中,酵母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的解析入选“201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第一个人源剪接体高分辨率结构入选“2017年细胞出版社中国年度论文“。


来源:求是科技基金会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