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2020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颁奖仪式

2020-10-30 22:50:20

10月29日,2020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颁奖仪式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举行。颁奖仪式由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主持,党委书记吴畏、郑昌学教授和生命学院9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颁奖仪式。

王宏伟介绍了“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由来。该教学奖是由生物系退休教师郑昌学教授于2010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投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奖励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教学效果优良的优秀教师。自2011年首次评选以来,至今共有10名教师获奖。

副院长刘栋宣读了本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颁奖决定:按照“郑昌学优秀奖”评审办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郑昌学教学奖励基金理事会讨论通过,决定将2020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授予张贵友老师。

张贵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基础与前沿、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自2006年至今担任现代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带领实验中心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将中心建设成为了一个有较高水平、开放共享的实验教学平台,在国内高校中享有很高声誉。自2007年开始,张贵友老师还负责筹建了生物标本馆,在清华大学人文素质教育及科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贵友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捐赠人郑昌学老师为张贵友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张贵友老师在获奖感言中首先感谢了郑昌学老师的无私捐赠以及奖项推荐人对自己工作的认可,表示将此荣誉看作是对自己今后工作的鞭策;同时,他感谢生命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们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以及历任学院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帮助,让自己不断成长。张贵友老师朴实、干练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郑昌学教授(左)、张贵友教授(右)

郑昌学老师在颁奖后致辞,回顾了生物系发展成为生命学院的历史,分享了自己在生命学院建院时的喜悦,并对生命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场教职工都被郑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对生命学院建设的深情投入所鼓舞。

2020年,“郑昌学优秀教学奖”已进行到第十届的评选和颁奖,该奖项的设立为学院扎实开展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营造育人氛围树立了标杆和导向,在学院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