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2020-10-30 15:23:03

2020年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在生命科学馆32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7级-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座谈会。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副书记谢莉萍、副院长刘栋、现担任生命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十余位老师和部分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各位班主任老师介绍了各自所带班级的集体建设情况、学生的整体学习和思想状态及存在的一些问题,交流了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生91班主任李珍老师提出,班级学生的凝聚力非常强,科研积极性很高,但也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况。作为班主任老师,要与学生进行沟通,并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生92班主任杨扬介绍自己班级学生的特点是喜好文体类活动,针对新冠疫情的学术沙龙活动组织得非常出色。她同时提出,在班级建设中,班委的工作应分工明确,避免使某位班委的工作过多,造成过大压力。生93班主任梁鑫老师几乎与班级的每位同学都谈过话,他认为班主任还是应该主动与学生交谈,在关键时间节点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他认为班级学生的成长很明显,每个人的谈吐都有进步,同学主动承担的意识也较进校初期强。邢东明老师介绍了自己以公益活动为抓手,加强班级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指出班主任与辅导员沟通交流机制不够,需要加强。

参会的其他老师也相继发言,讲述所带班级的学生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例如,在低年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学生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比较迷茫,不清楚应在何时进入实验室,也不知未来是否能出国深造。高年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即将面临毕业,部分学生会涉及到因推研失败而造成的迷茫和延期毕业等问题。

参会的辅导员也从学生学习及心理状态的角度分析了各自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提出了班主任老师介入本科生四年学习及生活的各项活动的时间建议。

座谈会上, 学院领导们认真听取了各位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分享,对大家的辛勤劳动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由衷地感谢。大家认为,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还应不断地进行交流探索,分享好的经验,将生命学院的教书育人工作做得更好。

2020年生命学院班主任工作座谈会现场

生命学院生92班主任杨扬老师(左一)发言介绍班级学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