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20年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总结表彰会举行

2020-10-09 22:38:07

2020年9月28日中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20年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总结表彰会”在生物学馆214举行。会上表彰了实习过程中涌现的优秀创意标本、小课题研究成果及最佳合作团队等,参加实习的80多名师生出席了会议。

2020年春夏学期,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生命学院多门实践类课程无法按照教学计划实施。“普通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作为本科教学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也一度陷入困境。然而,野外实习课程团队及时调整策略,“主动出击”,紧急制定了“线上授课、远程指导与当地实习”相结合的应对策略,以全新的方式开展教学。最终,在老师们的远程指导下,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84位同学,通过四周的线上学习、线下实习、异地合作、云端交流等方式,安全、有序地完成了野外实习的各项教学任务。

由于所有同学在当地实习,故实习地点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澳大利亚),实习生境有山区、草原、湿地、海滨、城市郊野和农田等。本次实习也因此成为课程设立以来历时最长、实习地域最广、考察环境类型最多样的一次特殊实习。学生们共完成植物调研报告84份,野外实习小课题研究报告51份,制作创意植物标本84份。

总结会上,课程负责人谢莉萍首先发言。她总结回顾了课程团队及时调整策略,转危为机,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整个过程,认为这次实习充分发挥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学生代表钟砺涵同学发言

接着,学生代表钟砺涵发言。他回顾了课题小组异地合作的经历,并分享了从文献调研、提出假设、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到形成结论这一科学研究全过程的体验和感受,以及团队协作带来的收获。

为了表彰同学们在这次实习期间的突出表现,课程团队精心设计了七个奖项,包括:最佳摄影作品奖、最佳创意标本制作奖、最具执行力奖、因地制宜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展示奖和最佳合作奖,共有65人次获奖。

首先颁发的最佳摄影奖。“青山绿水,用快门的声音奏响生命的华章;羞花鸟趣,用光影的记录描绘自然的畅想”即是对获奖作品的最好注释。

获得“最佳创意植物标本制作奖”的作品,在符合植物标本制作基本规范的基础上,还独具匠心地表现了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充满了浪漫和童趣。“一叶一木,重现枝繁叶茂苍劲;一花一草, 定格万紫千红似锦”。

王菁兰老师为获得“最佳摄影作品奖”的同学颁奖

王菁兰和李玉明老师为获得“最佳创意标本制作奖”的同学颁奖

“最具执行力奖”表彰的是那些单人完成的、工作量繁重、独具特色的野外调研项目。“酷暑炎炎 山脚海边 听鸟鸣虫声 看潮涨潮去;仲夏茵茵  林间湖畔 探花香果落 赏阴晴圆缺”,是对这些项目的生动诠释。

获得“因地制宜创新奖”同学,充分利用当地条件,因陋就简,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真可谓:“因地制宜 追求真知 好奇所闻所见;开拓创新 崇尚自然 探究所思所想”。

陈功和林琳老师为获得“最具执行力奖”的同学颁奖

陈功和林琳老师为获得“因地制宜创新奖”的同学颁奖

为了表彰那些富有独特创意的小课题,课程团队特颁发了“最佳创意奖”。正如颁奖词所言:“奇思妙想开脑洞,自然中学习,问题中前行;探微至理求实证,实践里研究,过程里成长”。

王洪钟老师为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同学颁奖

“线上相连,五湖四海融汇 展成果丰硕;云端盛会,天南海北贯通,示收获满载”。“最佳展示奖”体现了野外实习课程对科学研究全过程的重视,具有“学者风范”的课题汇报人登台领奖并合影。

张贵友老师为获得“最佳展示奖”的同学颁奖

最后颁发的是“最佳合作奖”。该奖项为集体奖,旨在表彰那些异地联合,跨省调查,开展研究,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团队。“异地携手,惜俊美山湖旁绽放绚烂;同心共进,现锦绣江河间飞舞轻盈”是对“最佳合作奖”的美好诠释,共有5个课题组获得最佳合作奖。

谢莉萍和王菁兰老师为获得“最佳合作奖”的同学们颁奖

课程团队感谢每一位同学的辛勤付出,相信每一位参与者都会铭记2020这个不平凡的年份,除了疫情,还有因为自己的努力所成就的不一样的野外实习。“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愿所有经历过疫情中的野外实习的同学能够带着这份收获和成长,去面对更具挑战的明天。

总结表彰会为2020年这次特殊的野外实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必将会给每位同学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会前,全体师生在生物学馆门前拍摄了一张“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