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开幕

2020-09-25 14:34:28

2020年9月24日下午,第十三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开幕。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生命学院副院长欧光朔,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生命学院研工组组长王佳伟、叶慧燕,生命学院老师陈春来、朱听、李赛等。

此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药学院的各位博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开幕式会场

院长致辞

王宏伟老师提到,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博士生论坛改在校内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相信这种新的模式能够让更多校内校外对大生命科学方向感兴趣的老师与同学参与进来。王老师希望大家在博论中充分交流,实现学科之间的交叉和人与人之间的思想碰撞,从而有新的发现,产生新的思路。最后,王老师也提到对本次博论的祝福,相信在所有老师和同学的努力下,今年的博士生论坛会成为一个线上线下成功结合的学术论坛。

王宏伟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仪器平台介绍

去年博论新增了校级仪器平台老师介绍环节,取得了师生良好反馈。今年我们邀请到了三位校级仪器平台的老师在开幕式上介绍各自平台的规模、人员队伍、仪器设备等情况,以期为老师和同学的研究提供更多帮助。

李文奇 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

李文奇老师从清华生医药的整体发展情况切入,对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的整体建设情况、设施条件以及人员组成进行了详尽地介绍。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共有子平台11个,涉及整个大生命科学领域,目前含仪器103台套,总价达5.76亿元,其中冷冻透射电子显微镜的配置情况是全国最好的。平台的高速发展,为清华大学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常在 实验动物中心

从2011年到2019年,实验动物中心的用户数从75人增加到了190人,笼位从1600笼增加到了30000笼。随着数字的增长,实验动物中心也在不断探索更加完善与专业的技术服务,涵盖动物饲养、动物福利、人员培训等方方面面。此外,常在老师还和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各类资源获取的途径以及动物饲养的影响因素,各类细节对实验动物行为和实验结果的影响应当获得大家的重视。

冯倩倩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冯倩倩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校内及校外用户注册及预约仪器使用的途径,并就中心主要设备的原理及用处做了简要的说明,使大家对生物医学测试中心的整体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此外,中心在共享服务平台整理了一系列开放仪器设备实用操作手册、大型仪器设备电子教程,以推进实验室规范建设、保证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可重复性。最后,冯倩倩老师提醒同学们在仪器使用前一定要了解仪器设备的配置以及实验的需要。

欧光朔老师、王佳伟老师为平台老师送上礼物


参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