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党委书记讲党课,资深院士话成才 

——生命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专业强化教育

2020-09-09 13:03:37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形势下坚持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0年9月1日下午,生命学院面向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学科专业强化教育,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为200余名研究生新生讲授党课,从建党之初艰难创业讲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当前形势面临的新挑战及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新要求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孟安明院士作了题为“科学研究之路”的专题报告,回顾了中华文明的辉煌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富强、科技进步的重大变化,对博士生的成长历程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以“志远身怠难有成,勤耕缘随总有获”勉励大家勇攀科研高峰。

院党委书记吴畏讲党课

吴畏老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说起,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建党以来抗击日本侵略者、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指出历经近百年的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葆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始终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他还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从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说起,讲述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中国共产党为坚守纯洁性、先进性而展示出的刮骨疗毒的勇气及壮士断腕的决心。他结合近些年来政府机构改革和人民办事流程日益公开合理、高效便捷的改变,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道路上取得的新成就进行了介绍。同时吴畏老师还鼓励大家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为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做出清华学子应有的贡献。

针对新冠疫情袭来时我国与西方国家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吴畏老师认为这恰好暴露出了西方所谓“民主政治”的缺陷和弊端,而我国发动全国人民、尽最大努力遏止疫情蔓延势头的各项举措,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他还讲到,当前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这要求我们将培养服务国家社会需要的顶尖人才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目标。吴畏老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勉励大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学校学院密切配合,与老师们共同努力,投身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努力提升自身修养,打破局限立足长远,未来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一流学者。


孟安明院士做专题报告

随后,孟安明院士就新中国民族复兴科技强国的发展历程、博士生培养的具体要求及发展成长的指导建议三部分,进行了“科学研究之路”专题报告。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学子应担当重任。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孟老师认为,科技强国是实现繁荣富强的必经之路,要抢占先机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博士生是中国科研的主力军,是科技强国之希望。他列举了我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科技领域,希望在场同学能积垒土之功,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好基础,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真正成为科技强国的担当者。对于如何向这一目标努力,孟老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给出了详细建议,如树立求真务实、去伪存真、精益求精、不畏艰难险阻和无私合作的崇高科研精神,养成有好奇心、探索欲的强烈科研意识等。孟老师还以自己求学科研的亲身经历为例,强调最重要的不是如何选择,而是选择之后的态度,并希望大家坚定信念,不断寻求机遇并坚持勤耕不辍地学习思考,走好科研创新的道路。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历时近三个小时的专业强化教育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教育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成长规划指引了前进方向,作为科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一定树牢科研报国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青春和智慧。


文字:刘睿超、韩守乐

摄影:常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