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迎新会

2020-08-31 11:40:26

2020年8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会在清华大学第一教学楼举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院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欧光朔、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研工组组长王佳伟、研究生事务教师董园、董超凡以及2020级研究生新生班主任江鹏、王建斌、韩霆等应邀与全体研究生新生一同参加此次大会,迎新会由研工组组长王佳伟老师主持。

王佳伟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了生命科学学院宣传视频,向各位新生展示了生命科学学院的风采。随后由院长王宏伟老师进行致辞,王宏伟老师首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王老师表示,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不同的开学程序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同的感觉。随后,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毕业生去向,并提醒同学们研究生阶段是一个新的起点,要注意研究生学习生涯和本科的区别,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清华园拥有一段精彩的人生,还叮嘱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发扬“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70-100年”的奋斗目标!

王宏伟讲话

随后,院党委书记吴畏老师也对全体新生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吴老师为同学们在读博期间提了许多建议。吴老师说:“人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本科到研究生相当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同学们可能会听到许多来自各方面的建议,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多想多思考,进行思想转变,思考五年之后希望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吴老师以登山为例向同学们说明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科研,“为什么要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希望同学们能为自己树立目标,一个一个的完成。最后,吴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成为带有“清华味”的人的三点建议:要踏实、高效、认真做漂亮的事情;要热爱体育运动、保持健康;更要有兼济天下的胸怀、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

吴畏讲话

紧接着,副院长欧光朔老师同样对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欧老师随后对生命科学学院的班主任体系进行了简单介绍。欧老师提到了关于研究生培养中的去本科化,同样提醒同学们不要把研一过成大五。欧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和利用好清华大学广阔丰富的资源和平台,聆听各类讲座,提升国际化水平。最后,欧老师对同学们今后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以及同学们在清华园的生活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欧光朔讲话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告诉大家,生命科学学院非常注重学生工作的集体建设,谢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工作系统和2020级研究生的概况。

谢莉萍讲话


研工组组长王佳伟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研工组、教务、研工助理等的工作内容,呼吁各位同学从“人人为我”向“我为人人”转变。

最后,研团书记宋鑫莉和研会主席郑爽先后介绍了学生团体基本情况,诚挚地邀请大家加入研团研会的大家庭,在社工活动中服务大家、锻炼自己,在生命学院这个大家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学生代表宋鑫莉和郑爽发言

下午4点左右,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会圆满结束。最后,祝愿大家能在新的人生节点带着老师们的祝福与期许在园子里度过丰满的五年,学有所成,笃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