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欢迎你们,生命学院2020级研究生!

2020-08-31 10:45:32

8月25日,清华生命科学学院迎来2020级研究生。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等等在生命学院迎新点检查迎新工作,与研究生新生亲切交流,了解新生注册情况,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欧光朔、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研工组组长王佳伟、研究生教务老师丁晓岚和研究生事务老师董园等参与了慰问活动。

校长邱勇与生命学院研究生新生合影

校长邱勇在迎新点与新生代表亲切交流

邱勇详细了解生命学院的招生情况和迎新流程。2020级新生黄勇是一位“强军计划”博士生,今年大年初二,黄勇从单位报名参加了陈薇院士带领的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专家队。邱勇询问了黄勇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的心得体会,勉励他继续努力,争取在研究生期间取得更大成绩。

(一)师生共迎新

上午7点,由生命学院研究生骨干组成的迎新志愿者一早便在生物新馆143准备就绪,等待新生的到来。

迎新志愿者做好准备工作

随着第一批2020研究生来到生命新馆报到,迎新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新生排队办理注册

今年新生入学需要在学院完成个人信息核对、查询住宿信息、查验毕业和录取情况、领取学生卡、党员交组织关系转接材料、户口迁移、签履行疫情防控义务承诺书等、领取新生材料和微信注册“荷塘雨课堂”。

为了让新生用最少的时间顺利完成报到的一系列流程,迎新团队提前布置好会议室,按照顺序依次进行,确保新生办理无遗漏,迎新工作不延后。

登记信息

党员材料提交

新生党员领取《党员记录本》

领取体检材料

领取2020新生专属院衫

党委书记吴畏协调准备工作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关心志愿者工作

研究生教务老师丁晓岚了解迎新情况

(二)新生有话说

黄勇 | 2020级“强军计划”博士生

黄勇是今年“强军计划”招收的博士生。新冠疫情爆发后,他被当时所在的工作单位军事医学研究院派至武汉,在陈薇院士的带领下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在武汉的八十多天里,黄勇的主要工作是加强核酸检测,利用移动P3实验室完成一万个样本的检测。后期的科研攻关则主要是利用基因组测序对病原体进行实时的突变检测及后期疫苗宿主的筛查工作。

黄勇被清华录取,陈薇院士也给他送上了祝福,“她希望我学到清华精神的精髓”,陈勇说,“在武汉工作期间,我有幸目睹陈薇院士的风采,也深知自己在专业上还有待提高。我将利用在清华大学读博的四年,刻苦钻研,结合工作需要,做出对人民有用的科研成果。”

说到对清华生活的期待,黄勇表示,“到清华做的第一件事是吃一顿清华的饭,然后去实验室感受实验室的氛围,感受老师的风采”。

李宜静   葛霄飞 | 2020级博士生

李宜静和葛霄飞是高中同学,本科分别在厦门大学和清华大学。两个人四年在两地,却都有着一致的目标,并为之努力着。

现在两个人再次成为同校同一学院的同学。校长邱勇在和他们的亲切交流中也表示“无论是新生还是清华园的老生,今天都是新同学,都进入了新的角色。”

两位同学对自己未来研究工作也有着一致的期望——对国家的公共医疗事业做出一份自己的努力,做出对国家有用的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总人数为222人,其中包含4名国际生。男生105人,女生117人,男女比为1:1.11。党员及预备党员共计66人。新生共分为8个班,包括”未来学者”、Timbr、PTN、CLS等项目班级。Timbr项目和部分PTN项目研究生将在清华进行课程学习,实验室工作需要进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