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第二季度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20-08-22 20:47:02


为促进蛋白质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推动前沿思想的碰撞和交流,进一步发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科学研究与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支撑作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以下简称蛋白质设施)于2020年8月18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分中心召开第二季度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结构生物学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中的作用和趋势”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学术报告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蛋白质设施清华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新泉主持本次会议,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研究员、蛋白质设施理事长贺福初、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令强、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员秦成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高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肖俊宇、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柳振峰、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研究员韩玉刚、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周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蛋白质设施清华分中心主任王宏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欧光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赛、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娄智勇,以及蛋白质设施清华分中心各平台主管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秦成峰研究员、娄智勇研究员、李赛研究员、王新泉教授、肖俊宇研究员、周强研究员等6位专家分别就本研究组在近期突发新发传染病——新冠肺炎相关的新冠病毒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及疫苗研制等热点方向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和与会嘉宾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现场作报告的专家

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围绕结构生物学未来的技术突破、结构生物学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对策略、及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在新冠肺炎研究中发挥的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贺福初院士指出,新冠相关各研究组加强成果梳理,加快转化,以在疾病防控救治和科研攻关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蛋白质设施应顺应国家战略方向,争取进行系统认证,加快升级改造,以便充分发挥设施自身能力优势,在未来国家公共卫生事件中,从病毒研究、疫苗研制等防控救治各方面提供新的认知和指导,充分发挥国家大设施的支撑作用。

贺福初院士

王宏伟教授表示,蛋白质设施各建设单位应在组织、管理、运行等各方面紧密结合,并把电镜、影像、质谱、计算等整合建设,形成一个有机统一体,积累更大的优势,在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做出更快速的反应,为有效疫苗和抗体的研发奠定基础。

王宏伟教授

高宁教授提出,蛋白质设施应加强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在公共事件来临时,由设施牵头组织相关领域内有专长的实验室进行科研攻关研究,更好的发挥国家大设施的引领作用。

高宁教授

柳振峰研究员与各与会专家及代表均对结构生物学及蛋白质设施相关平台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及出色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在国家的进一步支持下,蛋白质设施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柳振峰研究员

张令强研究员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