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科校级平台举行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内部交流会

2020-08-12 15:26:37

8月9日上午,生命学科校级平台(简称生命平台)举行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实地调研与内部交流会,旨在进一步落实邱勇校长4月10日调研生命平台指示精神,继续为学校科研平台建设与科研改革探索和积累可推广的经验。生命平台主任王宏伟、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新泉、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勋、实验动物中心常务副主任常在,以及蛋白质中心副主任李文奇、主任助理徐艳姬、测试中心主任助理冯倩倩、设施办公室主任范仕龙、副主任王玉洁等参加了会议。

王宏伟一行首先来到测试中心实训教室,冯倩倩汇报了测试中心在技术培训方面的创新举措和疫情期间开放服务情况,王宏伟为即将召开的“第三届显微成像基础与应用暑期研讨会”录制致辞。随后到生物技术馆和医学楼,实地调研测试中心植物培养平台、共享仪器平台、基因文库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尼康生物影像(展示)中心和同位素实验室。

紧接着,王宏伟一行来到生物医学馆实验动物中心中控室和IVF实验室,并深入到屏障设施内的小鼠饲养室、手术室及仪器室了解小鼠饲养及质量控制等相关情况。常在介绍了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经验,通过严格、规范化管理,以及高质量、高效率的专业技术服务,保障了实验动物质量和技术服务在全国领先,在世界上也处于一流水平。

之后,王宏伟一行继续调研了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冷冻电镜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晶体学平台、核磁技术平台、蛋白纯化与制备平台、功能与影像平台、测序与分析平台、蛋白与代谢组学平台和设施办公室。各平台主管介绍了实验室搬迁情况及疫情期间的服务成效,王新泉表示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继续保持蛋白质中心特别是结构生物学相关各平台的世界一流水平。

现场调研结束后,与会人员在生物医学馆E109进行内部交流,就平台框架结构、运行模式、设施建设、资产管理、队伍管理、规章制度等进行了讨论。最后,王宏伟对生命平台提出了两点要求和希望:

1.测试中心拆装机实训是技术培训工作的创新,希望更多的平台利用退役的大型仪器开展实践型培训,进一步发挥平台对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

2.生命平台在平台建设、队伍管理、开放服务、技术革新方面做了很多开创性工作,希望大家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在梳理总结过程中找出短板、发现弱项,不断完善和提高公共平台的开放服务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