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组织集中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08-04 15:52:46

7月31日中午,生命学院在生命科学馆325会议室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讨论新形势下生命学科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及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生物学学位分委员会和研究生工作委员会的代表、生命学院研工组及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以及医学院和药学院的教师代表共15人参加了集中学习。会议由副院长欧光朔主持。

欧光朔首先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背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的总结讲话精神,以及清华大学关于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的重要工作部署内容。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学习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就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教育部首次组织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彰显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令大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围绕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包括建立研究生的个性化培养机制、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如何开展博士生资格考试,研究生的分流机制、博士生论文质量的控制,以及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等。关于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价,老师们认为,不应以短期发表文章来简单评判,如何建立良好的科学文化、培养出“超越导师的研究生”才是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

针对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以提高研究生创新创造能力为核心目标,切实落实研究生教育的“去本科化”。二是要贯彻“让研究生分流成为新常态”的指导精神,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帮助研究生找到适合个人发展的成才之路。三是要守好关卡,对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中期考核、预答辩、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多个环节严格把关,客观公正的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修好后路,积极引导,为分流研究生打开一扇更美好的窗户。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我们当前面临最紧迫和艰巨的任务。新学期开学后,生命学院将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宣讲“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学习讨论,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并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建立世界一流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出更多的适应国家发展需求的高层次的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