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本科生团队在2017 iGEM 比赛中获得金牌

2017-11-28 21:45:23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11月13日,第十三届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的决赛集会在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代表队在课题展示答辩和海报展示环节中表现优异,获得金牌。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旨在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以实现对复杂的人工生物系统进行预测、操纵和测量。今年清华大学iGEM团队着眼于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以黄曲霉素,一种致癌性极强,且极易污染食品的毒素为目标,以抗原抗体互作和酵母双杂交技术为理论基础,设计出一套基于酵母体系的生物检测器。同时极具创新性地使用葡萄糖转运体及其对应的缺陷型酵母作为报告系统,使其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家用血糖仪读出结果。在实验过程中,通过一次次的改良,这套系统得到了稳定的分步验证和初步的整体验证,同时也运用数学模型和深度学习对其功能进行定量化分析。

Tsinghua iGEM 2017团队由11名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组成,得到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在资金、设备、学术上的大力支持。在戴俊彪老师、陈国强老师和孙之荣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自主选题、自主管理,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出色地完成了研究课题。同学们在近九个月的探索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独立自主、敢于创新、科学严谨和团结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国内外队伍及评委的一致好评,向世界展示了清华人的风采。

(全体队员合影  鸣谢摄影:阳天睿,王宣)

(波士顿现场合影  鸣谢摄影:毛天杨)

(海报展示  鸣谢摄影:王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