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怀赤子之心,溯信仰之源——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赴嘉兴进行红色社会实践

2018-05-21 23:12:48

5月11日至13日,清华大学“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组织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本、研党支部书记共40余名师生,开启了2018年清华大学“领雁工程”赴浙江嘉兴红色实践之旅。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医学院、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生命学院研工组组长叶慧燕,生命学院学工组组长项晓慧及医学院研工组组长腾轶超参加了此次活动。

“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成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5月12日一早,“领雁工程”小组的师生们前往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参观学习。研究院院长王涛和院党办副主任、团委书记潘聪共同带领大家回顾了“长三院”发展的历程。

王涛向师生介绍研究院的发展历程

随后,师生参观了雅康博医学检验所的医疗实验室。张荣庆教授、吴庭鹤博士介绍了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现代化的科研环境,郭超老师介绍了精准医学中心项目孵化的过程以及平台可提供给医学成果转化的优质服务。新型的产业转化理念和成熟的管理体系让同学们领略到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后产生的巨大动力。

参观结束后,师生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教师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孵化科研技术新理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座谈会。

王宏伟教授对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表示钦佩,并表达了双方加强产学合作、促进成果转化的愿望。王涛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理念和人才政策,热烈欢迎清华本部师生加入,共建交流合作平台。

“孵化科研技术新理念,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师生座谈会现场

此次参观交流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生命科学科研一线的工作者,要用自己所学专业造福人类的共同健康。

5月12日下午,师生前往嘉兴南湖,瞻仰革命圣地,体悟红船精神。怀着崇敬的心情,师生们穿过“七一”广场,进入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跟随讲解员,师生们依次参观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记载着中国人民为了救亡图存进行的各种尝试和流血牺牲。大家频频驻足,共同见证建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走向复兴、国家富强而顽强不屈的奋斗史。在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馆讲话的视频时,大家深受触动:“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离开南湖革命纪念馆,来到馆后的入党宣誓墙前。大家面对庄严的党旗,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领雁工程”师生一行来到烟雨楼下,在南湖革命纪念红船旁驻足,瞻仰革命原点,追忆赤子之心,并列队朗诵了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和《念奴娇·昆仑》两首诗词。

在红船旁朗诵毛主席诗词

参观完红船,师生们来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成员一起听取了学院李晓东老师有关“红船精神”的报告。

实践师生和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共同听取“红船精神”报告

晚上“领雁工程”生医药小组的师生们分6个小组展示,分享了各自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心得,以及对理论书籍《大道之行》的读书感悟。大家碰撞思想,畅所欲言,将本次红色实践的理论学习推向高潮。

研讨结束已近深夜,但大家热情不减,纷纷表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青年一代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有追忆,能坚守,牢记入党初心,共圆复兴大梦。

                                                               (撰稿:王博文 曹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