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医药”领雁小组举办“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理论学习

2018-04-11 22:43: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为即将开展的“领雁工程”红色实践活动奠定更深的理论基础,4月8日晚,生命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领雁小组”联合全体党支书,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优秀讲师,在生物新馆143室开展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理论学习活动。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生命学院研工组组长叶慧燕老师、医学院研工组组长腾轶超老师、博士讲师团团长徐铭拥出席了此次学习会。参加学习会的还有生命学院博士后党支部、生博163党支部和生博175党支部的四十余名同学。

首先,来自环境学院的张宇婷讲师作了题为“从雾霾谈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学习分享。张博士党的联系雾霾的特点和成因,指出了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同时分析了环境问题复杂的成因。她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以“两山论”和“河湖长”制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环境体制、环境治理理念的建立与变革,让大家对中国环境治理的思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国际关系学院的沙明和李连星讲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报告。他们先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全球治理的新思想、新思路和新方案,勾画了“一带一路”、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主要脉络,强调在“人类利益共同体”基础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一带一路”建设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结合亲身经历,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沙明和曾在叙利亚担任战地记者的李连星讲师向大家描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安全和发展的渴望;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对阿富汗和叙利亚的稳定和重建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需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最后,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对前来授课的理论讲师们表示感谢,并希望“生医药”领雁小组能够以此次理论学习为抓手,并在接下来的浙江嘉兴红色实践之行中,一同瞻仰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这次学习不仅为即将开展的“领雁工程”红色实践活动奠定更坚实的理论基础,也让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倡议、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有了更深的体会。

参加学习活动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