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19年第十二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19-11-01 15:43:21

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第十二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中国科学院北京研究院院长康乐,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栋,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基础医学系副主任沈晓骅,生命科学学院研工组组长王佳伟等。

此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药学院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20余位导师和300多名博士生,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学堂班的优秀本科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和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分别为开幕式致辞,并对清华大学药学院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加入表示欢迎。欧光朔老师以自己博士期间作口头报告的经历,对报告同学提出两条建议:一是不要忽视听众,因为本次论坛是一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希望大家能够用更科普的语言呈现自己课题中最精彩的部分;二是要更多地和听众进行目光交流,从听众的目光中了解他们最关心、最想了解的部分。

在致辞中,林欣老师也强调了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博论的口头报告和poster环节训练和提高自身的能力,进行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通过深度讨论和头脑风暴产生新的想法,在跨学科的交流中碰出新观点。同时,他也期待台下的同学能够通过提问等方式深度参与学术讨论,并从中有所收获。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和清华大学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分别致辞

本届博论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做特邀报告。在题为“Th17 and autoimmunity”的报告中,董晨教授介绍了在风湿性关节炎研究中特异因子异常表达的机制探究,他们发现了CD4+ T细胞亚群——Th17细胞,并研究解析了Trim28、Stat3、RORγ复合体通过活化表观标记诱导Th17细胞分化的调节通路,以及发烧模型中Smad4对Th17细胞分化促进的独立调节机制。同时董老师也对IL-17家族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大家分享了在自身免疫疾病银屑病中发挥作用的IL-17家族因子IL-17RA、IL-17RB、IL-17RD、IL-23等的机制研究。提问环节中,董晨老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富有启发的互动交流。最后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作为代表向董晨老师赠礼“手绘清华医学楼画作”以表纪念,开启了博论精彩的一天。

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  董晨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赠礼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共有29场学术报告和133份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poster展。在这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盛会上,博士生和学堂班本科生的精彩学术报告,让我们了解到了各个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最新进展;poster展让同学们有了更多展示自己以及互相交流的机会。

学术报告与现场提问

poster展现场

10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了闭幕式。中国科学院北京研究院院长康乐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题为“Body coloration and group defense in locusts”的报告。他介绍了利用群居与散居状态下体色(黑背棕腹/全绿色)有巨大差异的飞蝗作为模式动物研究体色改变的原创性研究,阐述了β胡萝卜素结合蛋白与β胡萝卜素复合物呈现的红色是体色变化的物理基础,种群密度的调控决定了飞蝗的体色变化。同时康乐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不同聚居状态下飞蝗的防御机制,康乐教授精彩幽默的报告收获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作为代表,向康乐教授赠礼“手绘清华大学二校门画作”以表纪念,为整个博论的学术交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科学院北京研究院院长  康乐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赠礼

特邀报告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栋致闭幕词。他表示,博士生学术论坛越发精彩,在已举办的十二届论坛中,越来越多的博士生获得了展示的平台和机会,从中文展示到英文展示,同学们不仅接受了挑战,更充分证明了自身的能力。他鼓励在场的博士生继续积极参与,保持不断探索的热情,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能有所收获。同时,他也对出席论坛的特邀嘉宾和各位导师表示了感谢,为期三天的博士生学术论坛中,他们与同学们一起听取报告、探讨研究问题、交流学术海报、给出意见建议,通过不同于日常的导学方式,教学相长、增进沟通。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刘栋

在颁奖环节中,刘玉乐教授宣布了获得“优秀报告人”奖项的同学名单,并与康乐教授一同颁奖。获奖的11位同学分别是董晨实验室的倪鲁、那洁实验室的黄如金、郗乔然实验室的柏见博、董梦秋实验室的李文君、张林琦实验室的高菲、朱听实验室的陈季、沈晓骅实验室的洪彦涛、丁强实验室的鞠晓辉、李海涛实验室的张敏、学堂班的陈心怡、陈国强实验室的王宣。

刘玉乐教授宣布“优秀报告人”获奖名单

“优秀报告人”获得者

倪建泉教授宣布了“优秀墙报”的获奖名单,并与郗乔然、那洁老师一同颁奖。获奖的16位同学分别是倪鲁、涂海林、朱亦韬、刘思寒、贾会会、鞠晓辉、黄如金、熊思涵、李勇、万思远、李文君、占谢超、刘楠、陈心怡、黑永联、夏赟。

 

倪建泉教授宣布“优秀墙报”获奖名单

优秀墙报奖”获得者

闭幕式尾声时,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发言。她先通过一支视频与参会人员一起回顾了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的精彩瞬间,并对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对论坛前期筹备和举办期间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同时,她希望论坛可以越办越好,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为学生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平台。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

至此,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始于200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该论坛旨在为校内从事生命科学、医学和化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及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综合性、前沿性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不同实验室之间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科研型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