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生院人走过长安街

2019-10-12 21:28:42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有204名师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其中,群众游行“伟大复兴”方阵参与者155人,志愿服务项目44人,天安门广场合唱5人。在训练及国庆节当天的活动中,生命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各尽其职,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清华师生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展示了清华生科人的风采和面貌。

2019年8月1日,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出征的号角响起,师生们辛苦却又不失欢愉的训练,就从那时开始。

 清华大学国庆专项活动动员会现场(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生命学院155名参加方阵训练的师生分别隶属于由3514名清华师生组成的第18方阵——“伟大复兴”方阵中的第一大队(首排标兵)及第六大队的601-603中队。其中,本科生85人(4人为标兵成员),研究生44人,博士后2人,教职工24人。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带领学院学生工作系统的4位教师全程参加,而来自生命学院校级科研平台的17位技术人员则在训练之余,始终坚守实验研究工作第一线,在活动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参与情况

暑假中,参训师生调整了自己原本的计划,全身心投入训练,并积极参与了七次外出合练,认真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小学期中的同学下课后就飞奔到训练场,老师们训练之余加班加点补充工作进度,年轻的妈妈们在亲人、朋友的支持下积极参训。每个人都有困难,但都努力克服;每个人都有辛苦,但没人抱怨;每个人都在默默付出,也都在过程中收获着喜悦和感动。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国庆当天为祖国的70华诞献上了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生命学院师生西操参训

参与大队合练的生命学院师生

方阵整体合练

方阵中的辅导员

方阵中的“辅导员”老师

校级科研平台的老师们

训练期间,院长王宏伟,副书记谢道昕、副院长王新泉也专程前往训练场地看望参训练师生。

配合训练活动,学院还组织了6场主题党团日活动,力求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和使命感。8月5日,在“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中,601中队邀请到曾经参与过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的师生进行分享,并组织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通过制作黑板报的方式,带领同学思考本次活动的意义,共同分享了参与本次活动的心情。

院党委副书记谢道昕老师参与活动

小组黑板报展示,用寄语表明寓意“我与祖国共奋进”

9月2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602中队师生联合生博191党支部为活动参与同学进行行前动员,派代表分享参加活动的感受,并为全部活动参与者颁发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纪念证书。

602中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党团日活动现场

颁发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纪念证书

603中队则举办毛泽东诗词抢填、红歌填词抢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并为范仕龙、林自力两位同志过10月份党龄生日。

 603中队为范仕龙、林自力过党龄生日、重温入党誓词

经历两个月风雨无阻的训练,10月1日凌晨三时许,生命学院师生在生物新馆集结,整装待发。

9月21日全流程演练前,生院师生在生物旧馆前合照

10月1日4:30清华西门集结

“祖国万岁,青年加油”!10月1日12点02分,作为国庆群众游行的第18个方阵,3514名清华师生组成的“伟大复兴”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生院师生作为方阵中的一部分,同所有人一起,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洪亮的口号,走过长安街,向世界展示清华青年、中国青年的飒爽英姿。

10月1日12:02 天安门正前方 清华大学“伟大复兴”方阵

除参加群众游行的师生外,生命学院还有44位学子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庆祝活动。从天安门到展览馆,从地铁站到公园,这些生院学子身体力行,默默奉献在会场志愿、文化之源、交通保障和游园志愿等各个岗位上,发扬了清华人优秀的志愿传统,通过志愿服务为祖国献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各岗位志愿者(来源: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广场合唱参与者合影

当天下午13时35分,生命学院师生雀跃而归。在学校西门,由党委书记吴畏老师带领生命学院师生一起迎接游行归来的本院师生。

院党委书记吴畏老师迎接归来师生

10月1日游行归来的生命学院师生再次在生物旧馆前合照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认为,国庆游行活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它使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感受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血脉关系,感受到国家强盛带给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从而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热情及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

十年前的国庆,清华生院人走上长安街,用青春告白祖国,为岁月增添炫彩,留下美好记忆;今年,祖国七十华诞,又一批生院人再次走过长安街,时代在变,人员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清华生院人越来越坚定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生命学院参与国庆活动的师生在西门合影


学生感言

既然成长在这么美好的阳光下,不活的灿烂点那怎么行!当我们挥舞着彩花,真真正正走过长安街,朝着天安门城楼欢呼雀跃时,任何辞藻都难以准确形容我内心的感受。豪情壮志,爱国情怀喷薄而出,达到顶峰。我无比庆幸能和所有的伙伴,用两个月时间,见证并参与这项属于共和国,也属于中国青年的伟大庆典。2019年,我24岁,年华正好。Now it is my time!我有充足的时间、耐心、激情,和祖国一起,去期待和创造美好的明天!祖国万岁,青年加油!

——生博163  郑清芸

 

在长安街两边等候时,当老兵的车从身旁驶过,眼泪止不住地流,仅仅几米的距离,我看清了老兵们的面容,他们都已两鬓斑白,脸上的每一条皱纹似乎在讲述中国近百年的风雨。前面的洲际导弹DF-41描绘着这盛世,老兵的车又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这般起承转合,让我红了眼眶。深深祝我亲爱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

——生博182  江梦南

 

十年前我在家里看60周年庆祝活动的时候,说什么也不会想到十年之后的我也会是游行方阵中的一员。簇拥着新时代伟大领袖习总书记的画像,我们伟大复兴方阵的清华人就是新时代建设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最有力的力量。走到天安门前,两个月训练的疲惫、一夜无眠的困倦都早已忘记,只有跳得高些、更高些,喊得大些、再大些才能表达出内心无比的激动和欢愉。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  罗逸群

 

能在祖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走上长安街,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家里的亲戚们都为我感到骄傲!很幸运,我遇到了这个机会,很棒,我抓住了这个机会。祖国万岁,清华加油!我和祖国共成长,我爱你,我的祖国!

——生72  李双菁

 

能够近距离见证整齐划一的受阅军队和盛大精彩的群众游行,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们和数万万观礼嘉宾一起发自内心地欢呼呐喊,高声齐唱革命歌曲,奋力挥出红色海洋。这都饱含着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无比自豪,这也是我们对祖国最赤诚的祝福!成为观礼台志愿者是我永生难忘的记忆,这份光荣感和使命感也将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生61  陈江楠

 

我第一次当志愿者就为祖国母亲庆生了,当我们分发手持物的时候,每一个大队经过,都会有人跟我们说“辛苦了”、“谢谢”之类的话,真的特别感动,感觉到了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辛苦被别人看在眼里,这种自我实现感也是这次志愿者活动的重要收获。

——生92  孙楚瀚文

 

东操的训练场地上   我有花儿两朵

我拿两朵,再传两朵

传递希望,分享我的快乐

 

夜里的长安街灯下   我有花儿两朵

灯照你我,再照两朵

璀璨辉煌,传承爱国的薪火

 

国庆的群众游行里   我有花儿两朵

左手一朵,右手一朵

捧在胸前,温暖我的心窝

 

归程的清华西门旁   我有花儿两朵

献出一朵,留下一朵

祖国和我,一刻也不能分割

——生81  于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