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同心筑梦 共创未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建院十周年暨复系三十五周年座谈会

2019-11-14 15:24:15

11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暨复系三十五周年座谈会在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秘书长王希勤,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邹晖,北京市科委医药处处长程伟,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施一公,学校老领导张孝文、方惠坚、顾秉林,清华大学生物系老领导原系主任赵南明、周海梦、陈应华、陆懋荣,生命学院资深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隋森芳、王志新、饶子和、孟安明、李蓬、陈晔光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主持。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药学院院长丁胜,学校14个部处的领导,在生物系工作过的教师、离退休教职工、生命学院在职教师及生医药校友会的代表、学生代表等,总计100余人。

参会人员合影

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向生命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们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生物系是我国近代较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研的基地之一,曾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从1984年恢复重建以来,生物系便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速通道,复系35年来,生物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诸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9年9月,伴随着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清华大学的生命学科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在人事聘任科研体制改革和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措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十年来,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学科布局日趋完善,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快速提升。如今生命学科生命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生命科学领域最具活力和特色的科学研究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王希勤表示,在未来,希望学院继续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学术梯队建设,瞄准国际前沿,规划好重点建设的学科方向,注重交叉学科领域的建设,注重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实际问题的研究。在学科建设方面,继续保持优势学科的国际领先地位,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学术创新人才。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秘书长王希勤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向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说,经过十年的发展,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无论是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水平,还是人才培养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学院发表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尤其是结构生物学已经站在国际最前沿,其国际影响力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他指出,生命科学学科的发展关系到人民的健康福祉。他强调,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我们过去取得的成就可喜可贺,未来任重道远,衷心希望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能继续砥砺前行,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速度,做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工作,培养出一大批年轻的生命科学人才,争取早日把学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的健康中国战略和人类的幸福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檀勤良致辞

会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以致敬、回眸、探索、展望四个主题,从体制机制、科研教学和国际交叉融合等方面系统地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未来展望。他指出,清华生物系和清华生命学院在过去35年中形成了敢为人先的勇气、追求卓越的境界、开放包容的态度和求是创新的精神。未来,学院还将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开拓新的学科方向,以交叉为特色,提升课程设计与人才培养的现代化、数字化、国际化和竞争力,为清华的生物医药学科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新兴交叉学科的兴起提供充分的营养,为中国乃至全人类的生命科学事业培养中坚骨干人才,为中国生命科学研究进入世界领先水平搭建良好的平台。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发言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施一公,首任党委书记陈应华,首届领导班子成员李蓬,陈晔光回顾了自己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经历。他们纷纷表示,自己感到非常荣幸可以见证这一历史性的跨越发展期,同时感谢学校在建院之初,对于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在未来还会继续为清华生命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施一公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首任党委书记陈应华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首届领导班子成员李蓬(原副院长)

生命科学学院首届领导班子成员陈晔光(原副院长)

作为清华大学生命学科的奠基人,生物系老领导赵南明代表老领导和退休教师发言。他感谢学校对清华生命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为生命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同时希望学院在学科发展上继续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生物系原系主任赵南明教授发言

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顾秉林院士回顾了建院的重要意义。他说,十年前也是在这里见证了生命学院的成立,他非常高兴地看到十年来学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相信未来生命学院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展地更好。

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顾秉林院士发言

生命学院资深教授代表隋森芳,王志新,饶子和,孟安明先后发言,深情回顾了生物系复系35年来的发展历程,并从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学院在未来不忘历史、发扬传统、继续前进。

生命学院资深教授代表发言

清华大学名誉教授,生命学院讲席教授王小凡、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生命学院在职青年教师时松海等也相继发言。

清华大学名誉教授,生命学院讲席教授王小凡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

生命学院在职青年教师代表时松海

座谈会最后,生命学院党政班子所有成员、资深教授代表与参会嘉宾一同完成“开启新征程”仪式,祝愿清华生命科学乘风破浪,铸就新梦想,续写新辉煌,同心筑梦共创未来。

开启新征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