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创造历史!清华2019 iGEM团队勇夺金牌与单项奖

2019-11-13 15:28:45

美国东部时间11月5日,经过长达5天的激烈比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 2019 )在美国波士顿会议中心落幕。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团队(指导教师:陈国强、孙之荣)从全球3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金牌及最佳应用成果奖(Best New Application Project)、最佳新组合元件(Best New Composite Part)两个单项奖。今年是清华团队的历史最佳成绩,在2018年的金牌及单项提名基础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图1 公布最佳创新应用 (Best New Application Project)奖获得者为清华大学Tsinghua队

图2 清华大学Tsinghua队同学上台领取最佳新组合元件 (Best New Composite Part)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创始于2003年,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该比赛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百余支队伍参赛。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代表队自2007年开始参赛,今年Tsinghua队的项目是在大肠杆菌中构建了可以被光控制的相分离元件,通过液-液相分离实现了对于下游反应的调控。这个项目在比赛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海报摊位前来聆听讲解的其他参赛选手、指导老师、评委络绎不绝,展示环节也座无虚席,多次获得热烈的掌声。

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的16名本科同学参加了这次大赛,他们分别是黄子康(生72)、陈春宇(生82)、陈泊文(生73)、付嘉乐(生73)、刘泓睿(生62)、冯思特(医8)、翟紫含(生72)、卢亘哲(生82)、青楚珩(生72)、高吉(生72)、方萌(生71)、周立群(生73)、孙立泽(生76)、李佳颐(生76)。

指导老师是生命科学学院的陈国强教授,孙之荣教授和李鹏讲师。

往期参赛的王庭萱(生75)、陈心怡(生63)、严齐(生62)和葛霄飞(生63)同学担任了本届队伍的顾问。

图3 前往美国的代表队员在领奖台上合影

左起:葛霄飞、青楚珩、卢亘哲、冯思特、陈春宇、高吉、黄子康、刘泓睿、付嘉乐、陈泊文、翟紫含、周立群

 

      

       清华大学Tsinghua队的网站:https://2019.igem.org/Team:Tsinghua

       最终展示的录制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435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