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京鄂抗疫情,生科在行动——清华、华农生命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党组织活动

2020-03-31 09:01:24

3月2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发起的“京鄂抗疫情,生科在行动——清华、华农生命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党组织活动“云上”举行。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工一支部、三个博士后支部与华农生命学院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行政与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共6个支部152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清华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生命学院副院长王新泉教授主持活动。

 

图:参加线上支部生活的清华-华农教职工

武汉高校在疫情期间的防疫和教学工作一直备受牵挂。活动开始后,华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首先介绍了学校在抗击疫情中的各项举措。他谈到,疫情防控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三个靠前”,即谋划工作靠前、管控措施靠前、党员同志靠前;做到“三个有序”和“三个增强”,即教育教学有序、师生生活有序和网络舆论有序、“四个自信”增强、在线教学增强和科技战疫增强。同时,他感谢清华大学通过“空中课堂”、共享《写作与沟通》等课程给予华农的教学支持,并希望清华在华农英才班课程建设、“千问计划”师生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长期合作交流单位,在疫情期间一直保持对华中农业大学的密切的关注和沟通。党委书记吴畏在发言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战“疫”指明了方向,生命科学研究工作者大有可为,面对国家急迫要求,生命科学研究者应着力于国家急需的技术攻关和装备制造上,不负使命,为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首先向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表示致敬。他指出,作为科学研究者、大学里的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知识结构,以独立思维和思辨精神,为身边老百姓答疑解惑,避免社会产生恐慌。同时,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了便捷,但也敦促我们,要着眼未来,超前谋划,用信息技术解决更多问题。

疫情对高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疫、教学两手抓,科研、思想两不误,作为教职工党员更需要发挥带头作用。本次线上主题党组织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李雪明研究员和李赛研究员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及其在新冠病毒研究中的作用,分享了高分辨率三维成像冷冻电镜对更高清的病毒观测提供了更可靠的技术手段。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赵凌教授也就部分人兽共患病传播途径和危害进行了介绍,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新冠疫情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报告了人类历史上多次爆发的人畜共患病对人类社会与人类健康的重大影响及有效应对措施,并阐释了了人畜共患病对防疫与抗疫体系提出的新挑战。

本次活动最后,清华生命学院的教职工代表王佳伟、徐俐老师,华农生科院的教职工代表孙明、李兴旺和博士后代表孙文强分别做了简短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本次抗疫之中关于科研、教学、抗疫、研究生培养等问题的思考和感想。

清华大学教工五支部王洋参加活动后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战胜这次疫情的不易,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才得到有效遏制。而身为一个科研人员,我思索更多的是如何提高人类免疫力,如何让人类用自身的免疫力战胜一切病毒的侵入,这是个难题,也是科研人奋斗的目标。未来,我将不忘科研初心,不断努力,争取为人类进步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