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千里共学堂--PTN联合项目春季课程顺利进行

2020-02-28 03:56:23

PTN项目是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于2009年10月联合建立的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博士研究生项目。根据学生兴趣和专业自由选择模块化课程,一直是PTN项目的重要创新和特色,多年来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按时返校。为了不影响春季的教学安排,PTN课程委员会决定采用线上授课方式开展教学活动。鉴于PTN项目模块课程是由不同单位的教授共同授课,上课学生也涉及清华、北大两校学籍的学生,如何保障PTN春季课程的顺利进行成为了一个新考验。面对这一挑战,PTN项目师生们携手齐心,千里共学堂,以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在初春的抗疫“大考”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多种模式相结合,助教助力在线教学

面对种类繁多、参差不齐的网络平台,授课老师们各尽其能,仔细甄别,从操作简便与否、播放是否流畅、音质好坏等多个角度筛选,以求找出符合自己课程要求的网络平台。经过多次测试,授课老师选择了雨课堂为主、ZOOM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同时PTN课程委员会邀请多个熟悉雨课堂和线上授课模式的技术助教对授课教师进行逐一培训和疑难解答

针对PTN课程的特殊性,教务老师多次与研究生院、注册中心沟通,制定了认证课程与自建课程两手抓的方案,两条腿走路,保证PTN课程的顺利。例如,清华认证课程《分子细胞生物学专题讨论》中,春季所有使用雨课堂授课的教师设置为协同教师同时与注册中心雨课堂沟通,班级成员中导入了北大学籍的39名PTN项目学生以保证所有PTN项目的同学都可以开展课程学习另一方面针对模块自建课程雨课堂管理方为所有授课教师开通会员权限,保证所有教师在自建中都能使用直播和板书功能。

二、模块课程顺利开课,授课教师各显神通

PTN项目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学第一周,5个模块课顺利开课,教学情况整体良好。把课堂从教室搬到屏幕前,这对于大多数老师都是第一次尝试。面对未曾接触过的授课方式,老师们选择迎难而上,从“小白”做起,利用开学前时间积极参加培训,不断摸索探究,以求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张数一老师采用了雨课堂和zoom会议同时直播授课的方式,学生可以通过zoom实时给老师课堂反馈,提出问题,老师及时回答。然后课下可以通过荷塘雨课堂复习课上不会的知识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向烨老师采用了腾讯会议投屏,同时结合手写板,旁边的聊天窗口还可以随时提问,学生们表现很积极,课堂进行的很顺利。

曹鹏老师,在直播授课的同时,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网络突发故障情况,将授课内容录制并上传到腾讯微云平台,方便学生重新观看学习。此外,老师们想方设法提高课程吸引力,避免隔着屏幕照本宣科,注重与学生的交流,课堂氛围温馨而幽默。

那洁老师还设置了清华专属的上下课铃声,让网络授课充满仪式感。

 

 

 

老师们悉心授课

(左上:清华大学那洁老师;右下:北京大学林一瀚老师)

 

学生们专心听讲

(上方:学生做的“宅家初体验”PPT;左下:北京大学学生;右下:清华大学学生)

 

、助教化身服务小助手,保证不落下任何一位同学

PTN课程委员会为每一门模块课程设置了一课程助教。各位课程助教责任心强,高度投入,用心服务,成为教师和选课学生的桥梁,保障了双方信息的及时沟通

相比于线下授课,线上授课使课程助教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除了要统计选课学生上课次数作业等,还需要帮助老师探索、测试网络平台,在各个线上平台提前建好班级群,联系未及时进入课堂的学生,上课过程提供技术支持等。“实验室小能手”转变为“课堂大助手”,课程助教是特殊时期确保模块课程顺利开展不可忽视的力量! 

 

 


助教们辛勤协调

 

千里共学堂,师生反馈良好

 

参与第一周模块课程的教师大多是第一次采用线上教学这样全新的教学模式,老师们普遍反馈上课效果比想象要好。学生反应积极,实时互动,随时截图记录知识,课堂进行顺利。对于老师本身而言,此次线上授课不仅使其掌握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而且也有了当主播的既视感

学生们反响也不错,宅在家里上课对于他们来说陌生且新鲜,紧张而活泼。跟随老师PPT讲解,专注力更加集中,有了1对1 授课的VIP感课堂上与老师实时互动,就像面对面交流一样亲切。有的学生特意做了“宅家上课初体验”PPT,鲜活而温暖。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PTN项目师生们共克时艰,使这次特殊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完成,也为未来的教学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供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撰稿:张宏、王倩楠

审阅: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