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启动

2020-02-23 23:10:29

2月17日,清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学期学校依照“延期返校 正常教学”的精神,全面开启“在线教学”。生命学院学期共15门本科生课程23门研究生课程总计38门采用线上教学。疫情防控时期,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开课当日,学院9门课程正式投入线上教学,其中,本科生课程4门,研究生课程5门。

 

面对在线教学所带来的挑战,我院教师积极应对,立即成立教学微信交流,组织教师参与网络教学培训并提前学习使用多种网络平台练习直播授课技巧。课堂上,学院教师各施所长,利用多样化授课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努力提高课堂效率力求以此来弥补网络课堂不能面对面实时观察学生课堂状态的缺陷。总体举措如下:

 

一是组织机制保障: 按照学校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王宏伟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刘栋和欧光朔任副组长的教学工作组,成员包括教学办公室教师及本科生教学委员会的部分教师共10人。

二是思想动员先行: 2月3日全校师生在线同上一堂课后,学院领导及时向任课教师传达学校关于“延期返校 正常教学”的精神,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准备工作。2月16日、17日学院先后发布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和院长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勇于担当,积极应对新的教学模式带来的各种挑战,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是准备工作落实: 分别建立本科生和研究生任课教师微信群、助教微信群以及课程微信群等。院领导带头并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雨课堂等网络授课工具的培训。所有任课教师提前两周投入工作,重新调整课程方案,尝试采用不同的授课工具进行演练,同时制定至少一套备选授课方案。课程助教积极协助教师模拟课堂测试,进行软件更新。教务员、课程助教以及公共助教在各个微信群内实时为师生答疑,解决各类技术问题。针对部分运用在线教学技术有困难的老教师进行一对一支持,匹配学生助教协助落实雨课堂授课事宜。

四是教学督导跟进: 正式开课前,教学督导组认真了解春季学期课程的前期准备工作,每位成员分配听课任务。开课第一天,院长和教学督导组成员在线旁听了4门本科生课程和1门研究生课程的授课情况,并及时了解教师线上授课及学生听课的体验和建议等。

 

尽管本次全新的线上教学模式,对全体学院师生来说都是一场全新的体验与挑战,但相信在我院师生的携手努力下,定会克服一切困难,尽可能的为同学们提供最优的学习体验。而这次教学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必将成为生命学院的宝贵财富,并指导学院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

 

《生物检测技术与仪器概论》  授课教师:黄国亮

 

 

《花卉鉴赏》  授课教师:王菁兰

 

《分子生物学》   授课教师:杨扬

 

学生感想:

作为留在学校的高年级学生,日常的事情比较多,在正式开课之前使用雨课堂的频率比较低,也没有探索雨课堂的一些功能。但是结合自己的使用体验以及见闻,我对雨课堂有以下感受。

首先感受到是学校对学生保证课业和全面发展的良苦用心。受这次疫情影响,大学推迟开学,清华是比较早地提供了线上教学软件供本校学生以及社会使用的大学,作为清华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并且为了充实学生的生活,学校在不同时间段开设的有趣有深度的直博课程,也让我体会到了学校对学生人格养成和日常生活的关心。

——生命学院6字班学生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作为一个学生,现阶段能做的就是在家好好待着.线上直播上课,是我的第一次,从准备课桌,到准备各种线上会议软件,看似一切井然有序,但直播中却常常出现bug.雨课堂突然崩坏,音频突然静音,同学加入时忘记关闭屏幕共享而直播聊天内容,忘记关语音而发出不可名状的声音,忘记关视频突然入镜的臃肿睡衣.这些却也增添了一丝乐趣.愿同学们在家也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生命学院7字班学生

 

第一次以这种“直播”的方式,在屏幕面前同老师同学一共上课,看着老师们开始以这种新兴的方式,克服诸多困难进行授课,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努力与付出,从当初雨课堂服务器由于人数过多而崩溃的窘境再到荷塘雨课堂的上线,清华人的创造伟力在短短数天内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如今坐在家里,看着电脑屏中老师们徐徐道来,通过弹幕进行互动讲解,不仅学到了知识,更体现了清华师生面对疫情时的决心与责任,“停课不停学”无论是“宅家充电”还是线上授课都是最好的例证,虽然这只是第一天,也不过是两堂课而已,但是其背后的精神,是比知识更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清华加油!

——生命学院9字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