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2020-06-24 10:30:26

 

6月21日清晨,生物学馆南侧的喷泉小广场铺上了紫色地毯,紫色的主背板与整齐摆放白色的座椅,紫色的气球拱门以及签名墙,一场盛大的庆典活动即将开始。在清晨明媚的阳光映衬下,伴着荷塘边摇曳的垂柳,缓缓的音乐声中,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开始于上午8时正式开始。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在室外举行,首次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荷塘雨课堂向毕业生直播。

出席毕业典礼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院士,清华大学生物系2003级校友、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范俊平学长。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院长王宏伟、副院长刘栋、欧光朔和王新泉、生命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应华、生61班班主任张强锋,研究生导师魏迪明和傅肃能,医学院研究生导师李海涛、贾怡昌和纪家葵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20人,与未能到达现场的毕业生及亲友们在线上共同见证了这一特别的毕业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了典礼。

谢莉萍老师主持


毕业典礼分上下两场,上半场是本科毕业生的典礼,院长王宏伟首先致辞。他以“致敬英雄”为题,阐述了自己对英雄主义精神的理解,并希望毕业生们在未来的生涯中始终保有英雄主义的精神,做一名正直的公民,做一名勇挑重担的开拓者,做一名坚持不懈的逐梦者,做一名胸怀天下共济苍生的清华人

院长王宏伟教授致辞


本科生代表葛霄飞与大家分享了大学四年学生生活的感悟。她谈到,可以预测的生活并非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的成功也并非是理所当然的。一个人的命运,既要靠个人奋斗,也与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密切相关。

本科生代表葛霄飞发言


生物系2003级校友、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第二批队员范俊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从澄清公众的三个误会开始,讲述了自己在武汉参与抗击疫情的感悟,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所做的工作,并给学弟学妹们推荐一本书——《国士无双伍连德》和两句话。

校友代表范俊平致辞


为了表达对抗击疫情做出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及科研工作者的感谢,毕业典礼特地安排了一个致敬环节。两位湖北籍的毕业生向范俊平学长及生命学院王新泉教授献花。接着,刘宇恒同学代表湖北籍毕业生发言。

湖北籍毕业生代表向范俊平博士及王新泉教授献花


下半场是研究生毕业典礼,特邀嘉宾董晨院士首先致辞。他阐述了自己对清华精神的理解,希望毕业生们能传承清华的“担当”精神,并从三个方面来推动文明的进步,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对科学的尊重,建设一个平等和包容的社会。

特邀嘉宾董晨院士致辞


教师代表王新泉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专注与合作。过去8年,王新泉教授实验室专注于冠状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所积累的经验在这次抗击新冠科研攻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新冠疫情科研攻关中,王新泉与医学院张林琦老师团队长期合作形成的默契,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师代表王新泉教授致辞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黄锴在发言中总结了自己读博的成长历程。总结起来有三点成长,第一是积极改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第二是谋而后动,做好科研、社工和生活的平衡;第三是坚持不懈,永不言弃,方能苦尽甘来。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黄锴发言


最后,在清华校歌的旋律中,2020年生命学院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现场:齐唱校歌




典礼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