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举行2020年学术年会

2020-06-01 17:45:47

学术年会是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同学们无法正常回到学校开展学习生活,但经过指导委员会老师开会讨论后,决定今年在线上如期举办这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事。2020年5月30日,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学堂班指导委员会的全体老师,以及学堂班的全体同学们和部分九字班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这次特殊的线上学术年会。

年会由学堂班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栋老师主持。刘栋老师首先宣布年会开幕并做了简短致辞,随后通过线上的特殊方式,为全体毕业班同学和两位即将赴海外实习的医学实验班的同学颁发了学堂班学员证书。虽然疫情使得老师和同学们相隔万里,但看着一张张证书上自己的名字,同学们想必也都能回想起自己对生命科学那份纯粹的热爱,这也正是学堂班今天聚在这里举办这次学术盛筵的原因。

 线上颁发学堂班的学员证书

随后,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发表了精彩演讲,就同学们如何在疫情期间继续在学术道路上奋勇前行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施老师重点强调了三点:一,尽管今年的疫情形势十分特殊,但我们不需要过分担心,反而要在学术道路上更坚定地走下去;二,要充分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敢于发问,清华同学仅仅具有“聪明”的头脑是远远不足的;三,希望同学们要在科研的期间多多学习历史,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接下来,毕业班的16名同学对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每位同学们用流利的英文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与方法、实验结果以及未来对计划和展望等内容。例如,郝悦钧同学分享了自己探究海马体在记忆再固化过程中作用,严齐同学讲述了她利用DNA折纸术实现不同构象间相互转换的研究,陈心怡同学跟大家介绍了通过转录组分析揭示的酵母中内含子剪切效率的调控模式,葛霄飞同学介绍了她对翻译后层面超敏感反应结构域的构建工作。同学们汇报之后,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堂班毕业班同学进行线上课题答辩

答辩结束后,经学堂班全体同学的投票以及学堂班指导委员会老师的讨论,刘泓睿、朱亦韬、葛霄飞、严齐和郝悦钧同学获得最佳科研奖,陈心怡、周曼轩和刘泓睿同学获得最佳展示奖

虽然同学们相隔万里无法相见,但这次特别的线上学术年会仍给大家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无论是施一公老师的精彩演讲,还是六字班的同学们的科研成果汇报,都让参加学术年会的每个人收获了自己的一份感悟。最后,祝即将毕业的六字班同学们未来继续前行,勇攀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