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王一国课题组发现禁食代谢稳态维持的新激素Famsin

2023-02-21 14:40:30

肠道是机体营养感应与代谢稳态维持的重要器官。进食期间,肠道吸收营养物质,并释放多种激素协调不同器官间的代谢过程,从而维持机体代谢稳态。当能量供给不足时,机体通过复杂的代谢适应机制以保护动物的生存。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肠道在禁食代谢稳态维持中是否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2月17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一国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新肠道激素Famsin通过受体OLFR796促进机体对于禁食的代谢适应”(Famsin, a novel gut-secreted hormone, contributes to metabolic adaptations to fasting via binding to its receptor OLFR796)的研究论文,首次发现并命名了一种肠道激素Famsin,证明了饥饿时小肠通过Famsin介导的器官-器官间通信发挥关键作用。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筛选发现了一种新的肠道激素,根据其在饥饿时对机体的保护作用,将其命名为Famsin(Famine survival hormone),Famsin由Gm11437编码的单次跨膜蛋白经蛋白酶furin切割而产生。该研究通过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以及生理学等方法,揭示了饥饿时Famsin由肠道释放,通过结合肝细胞表面嗅觉受体OLFR796,促进肝脏中糖异生及生酮作用从而促进机体能量动员过程。另一方面,Famsin通过作用于下丘脑诱导机体进入蛰眠(torpor)降低机体能耗从而保存能量。此外,通过基因敲除或抗体中和技术阻断Famsin-OLFR796信号,可以降低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血糖水平,这表明Famsin可作为糖尿病治疗的潜在靶点。


图1:肠道激素Famsin促进机体对于禁食的代谢适应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一国副教授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黄平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命学院博士后隆艾君和2014级已毕业博士生刘洋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邓海腾教授,清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谢忠忱老师,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复旦大学赵同金教授,密歇根大学芮良优教授、陈育庆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占成教授,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Jay D. Horton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沈伟研究员均对该研究给予了帮助。本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的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23-00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