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二级结构测序新技术解析Dicer结合与切割底物的RNA结构基础

2021-06-09 10:59:12

RNA结构是RNA的调控与功能的基础。过去科学家们使用X-ray晶体衍射、NMR、冷冻电镜等生物物理的手段,解析了许多RNA三维结构,揭示了RNA发挥不同功能的结构基础。随着二代测序技术的发展,研究者结合化学修饰与高通量测序开发了许多高通量探测全转录组RNA二级结构的技术,并应用于RNA结构与RNA相关调控的功能研究中,揭示出RNA结构在转录后调控中的广泛作用。张强锋课题组一直致力于RNA结构的研究,将RNA结构探测技术应用于不同亚细胞空间定位 (Sun et al., 2019)、早期胚胎发育不同时期 (Shi et al., 2020)RNA结构图谱的刻画以及寨卡病毒 (Li et al., 2018)、新冠病毒 (Sun et al., 2021)RNA基因组结构的解析。

然而目前已有的高通量探测RNA二级结构技术捕获的RNA结构信息并不完整。由于现有的技术依赖于逆转录终止位点获得结构信息,因此RNA 3’末端的结构信息发生缺失。为解决这一问题,张强锋课题组开发了基于逆转录突变的探测全长RNA二级结构的技术—icSHAPE-MaP(图1a),可以获得片段较短的RNA(例如pre-miRNA)或者RNA功能元件(通常片段较短)的完整结构信息。该研究工作将icSHAPE-MaP与免疫共沉淀相结合应用于刻画Dicer结合底物的二级结构图谱;优化了miRbase数据库中pre-miRNA的二级结构模型;发现Dicer对于不同结构类型的底物具有结合与切割的偏好性;并使用icSHAPE-MaP得到的结构信息为约束对pre-miRNA进行更符合生理状态的三级结构建模,发现 Dicer选择切割位点的偏好空间距离(图1b)。

图1. 基于逆转录突变的全长RNA二级结构探测技术icSHAPE-MaP(a)及其在Dicer结合底物结构图谱解析中的应用(b)。

该研究工作于2021年6月8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对RNA结构的探测揭示了Dicer对底物的结合及切割的结构基础(RNA structure probing reveals the structural basis of Dicer binding and cleavage),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强锋副教授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Mark A. Kay教授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罗庆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张劲松、李盼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等资助。

原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3607-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