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俊杰实验室博士后招聘

2021-11-19 10:03:34

实验室研究简介

刘俊杰研究员多年来专注核酸酶的工作机理研究及相关的核酸操纵工具开发。博士期间,主要从事真核生物外切体核酸酶复合物的RNA降解模型研究,系列研究成果为RNA降解紊乱相关疾病的发生提供了重要的机理解释(NSMB, 2014; Cell Research, 2016)。博士后研究期间,与Jennifer Doudna 及Eva Nogales 合作,从事CRISPR-Cas核酸酶结构功能研究和应用开发:鉴定和开发的小型CRISPR-CasX核酸酶系统,是目前除Cas9和Cas12a外的第三类高效基因编辑平台(Nature, 2019);揭示了CRISPR-Cas整合酶的外源DNA整合机制,促成了gRNA高通量合成系统以及高通量基因片段生物存储系统的开发(Science, 2017);解析了一系列由病毒编码的CRISPR-Cas开关蛋白的工作机理,并证明开关蛋白可稳定调控CRISPR-Cas基因编辑,同时降低脱靶效应(Science Advance, 2017; Mol Cell, 2019)。


2020年9月起,刘俊杰研究员入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独立实验室,综合运用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以及细胞生物学等手段从事以下研究:

(1)RNA关联的核酸酶工作机理;

(2)新型核酸操纵工具的设计和应用开发;

(3)重大疾病相关的lncRNA结构功能研究及潜在治疗手段开发。

岗位职责:

在导师的指导下,较独立地从事相关科学研究。


应聘要求:

符合清华大学博士后招收基本条件,对科学研究有源自内心的热忱,具有计算机软件、生物信息学、生物物理、微生物学或细胞生物学背景者优先,亦欢迎从事其它与生物相关方向研究的博士申请。


岗位待遇:

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资待遇和科研支持,享受清华大学博士后的标准福利待遇。对做出优秀研究工作的博士后,实验室将全力支持其申请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基金、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基金、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博士后研究员招聘长期有效,应届或往届博士毕业生均可申请。应聘人员请将个人简历和主要研究工作陈述(800字以内)汇总为单个pdf,发送至junjiegogoliu(at)tsinghua.edu.cn,邮件题目请标注“姓名+博士后研究员”。请联系两位或以上的推荐人(含博士导师),并让推荐人将推荐信直接发送至该邮箱。我们将在收到所有材料后的两个星期之内回复您面试信息。


申请材料及推荐信投递邮箱:

junjiegogoliu(at)tsinghua.edu.cn   联系时请把(at)改成@

实验室相关信息

实验室网站:

http://liulab-biology.org

隶属机构导师个人页面:

https://life.tsinghua.edu.cn/info/1033/2483.htm

http://www.cls.edu.cn/PrincipalInvestigator/pi/index5089.shtml

http://www.icsb.tsinghua.edu.cn/index.php?c=show&id=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