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举行年度学术会议

2023-06-03 20:07:44

为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展示学院最新研究成果,激励更多的科研交叉与合作,5月27-28日,生命学院年度学术会议在北京怀柔宽沟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紧密围绕“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设置了学术报告、特邀嘉宾报告、务虚讨论等多种形式的交流环节,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献计献策,共同谋划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生命学院一百多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陈雪梅作为特邀嘉宾全程参会。

时松海院长主持开幕式,他对陈雪梅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时松海介绍了组织本次会议的初衷,强调了生命学院在新时期的发展使命,希望学院教师们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科研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切实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

陈雪梅首先作了题为Noncanonical RNA caps的特邀报告,她以RNA的加帽修饰机理为主要内容,结合RNA加帽修饰研究方法的不断改进,着重介绍了植物细胞NAD-RNA特点、脱帽(decapping)的机理及NAD-RNA存在的生物学意义。同时,对FAD-RNA和dpCoA-RNA的研究进展也进行了相关介绍。

在学术报告环节,柴继杰、俞立、王一国、李丕龙、方晓峰、刘念、张伟和时松海分别向大家报告了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内容涵盖了学院目前的六个核心方向。在学术交流环节,参会教师就报告涉及的学术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

会议在务虚讨论部分设置了“本科生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以及“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三个议题。

在“本科生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部分,首先由党委书记吴畏通报了学校关于本科教育教学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和目前整改进度;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刘栋介绍了学院通识课程的开设情况;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介绍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初步设想和举措;医学院教师王大亮受邀以医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路径与方法。

在“高水平研究生培养”部分,院长助理张伟就学院研究生全过程培养方案进行了宣讲,着重强调了“向过程要质量”的培养理念。

在“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部分,俞立介绍了学校对于有组织科研实体的定位,并结合学科特点和学院实际,阐述了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

与会教师积极交流探讨,就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落地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把控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学院今后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想法。

务虚讨论环节后,清华大学生物安全办公室主任江轶就《清华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教师版)》进行宣讲,再一次对全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会议最后,吴畏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诚挚感谢了所有报告人、会议赞助方和学院办公室会务组成员。他表示,未来学院将力争打造更多的交流平台,以促进学院教师的交叉融合和学术探讨,也希望生命学院全体教职工能始终牢记学院发展使命,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生医药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研后备军贡献力量。

生命学院年度学术会议历时两天,会议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在为学院的学术交流搭建新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的学术共同体文化建设,从而使生命学院全体教职工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本次会议得到了蔡司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