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师生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观学习

2023-06-02 10:41:34

5月30日,在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就业工作教师董园的带领下,来自清华大学生命、医、药学院的20余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实践支队,前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参观学习。

上午9点,实践支队顺利抵达东城区和平里市疾控中心南院中心实验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以及各学科专家代表热情接待了大家。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来到了疾控中心南院实验楼213会议室参加座谈会。会上,王全意代表中心全体员工,对清华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互通与合作。随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所研究员潘阳、慢性病防治所所长助理马爱娟、健康教育所副主任医师黄剑辉、卫生毒理所所长宁钧宇、结核病实验室研究员李传友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部门情况,并对中心的科研进展、研发管理体系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参会同学们也结合了自己的专业实际,就市疾控中心的部门设置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人才需求等问题,与中心各位领导进行了的交流。

北京疾控中心专家做介绍

同学们与疾控中心专家深入交流

清华大学师生与市疾控中心人员合影

座谈会最后,谢莉萍作总结发言并代表生命学院向疾控中心赠送纪念品。

谢莉萍向疾控中心赠送纪念品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疾控中心各部门设置及运转模式,通过纪录片观看及座谈交流感受到了疾控人在关键时刻勇毅担当的奉献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相信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为国家、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师生还参观了中心的传染病地方病所实验室。

参观传染病地方病所实验室

新发突发传染病实验室

北京市疾控中心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多家高校的科研教学基地,承担了制定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计划、技术方案、卫生标准和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为北京市制定公共卫生法律法规、政策、规划、项目等提供技术支撑、情报信息、综合研判和咨询意见;开展疾病监测与预警,承担疾病流行规律研究;承担全市传染病疫情溯源和调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应急处置;负责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制定并实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策略;开展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的基础性、应用性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等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