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教育委员会一行调研生命学院

2023-05-19 10:53:51

5月14日上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教育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刘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调研员程恳等一行10人来到生物医学馆E403会议室,就生命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刘栋和欧光朔出席会议,会议由刘磊主持。

刘磊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以及此次调研的背景。接着,刘栋简要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发展历史,并重点分享了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等改革措施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此外,刘老师还介绍了“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选拔机制、培养理念和丰富的学术训练活动。欧光朔介绍了学院高层次研究生全过程培养方案,并将轮转制度的先进性和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如何优化导学关系作为切入点,分享了学院一系列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吴畏结合学院人才队伍、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介绍了新时期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发展路径。

最后,调研嘉宾又围绕着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资源投入与政策支持、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和培养效果以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等议题,作了更为细致和深入的了解。同时,调研嘉宾也结合了国内高校学科发展现状,阐述了对拔尖人才培养理念的理解。

通过这次研讨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对于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与会嘉宾表示收获满满,也为未来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