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多名师生获得清华大学表彰

2023-03-24 13:56:10

3月16日下午,2022年度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暨辅导员表彰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来自生命学院的11位师生获得了表彰。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

孔文瑜、金姿杞

“一二·九”辅导员奖

陈江楠、帅博闻、刘睿超

“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

董超凡

蒋南翔奖学金

赵子涵

一二·九奖学金

高素晴、贾奥琳

王大中奖学金

钟子涵、孙玥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睿超、钟子涵、赵子涵、孔文瑜、

董超凡、贾奥琳、金姿杞、帅博闻、陈江楠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获得者

孔文瑜

孔文瑜,清华大学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新生助理、带班助理。担任新生助理以来,孔文瑜始终扎根于研究生新生集体,默默奉献,坚持引领与服务并行,致力于做新生成长的引领者和陪伴者,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和解决问题的服务者。

她曾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二等奖学金、清华大学社工优秀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获得者

金姿杞

金姿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生命学院学术助理、带班助理。金姿杞专注于研究生学术活动建设,多次以负责人身份组织筹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组织院内学术交流、学院科研报告会等学术活动,是当之无愧的“学术达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学院研究生学术环境的建设。

她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陈江楠

陈江楠,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生,曾任生命学院团委书记,生科0字班辅导员。陈江楠担任辅导员期间非常注重党团班共建,全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他还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鼓励同学们在不同赛道发挥自身的优势,力求全面发展。

他曾获清华大学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研究生综合二等奖学金、清华大学五星级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帅博闻

帅博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生命学院党建辅导员,曾任生命学院学生会主席,生命学院团委书记和清华大学学生科协主席等职务。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多年来,帅博闻始终将学生的个人发展放在首位,因势利导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他曾获未来学者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综合一等奖学金(社会工作类、科研类)、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刘睿超

刘睿超,清华大学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生命学院研工组副组长、带班助理,曾任生命学院党建助理、生博193党支部书记。刘睿超始终致力于做好德育工作助理和党支书的服务与引领,开展具有生命学科特色的理想信念教育,并坚持以人为本,力求营造适于成长、暖心温情的集体氛围。

他曾获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等荣誉。他所带领的生博193集体曾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甲级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获得者 

董超凡

董超凡,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事务教师,负责生命学院研究生党建、宣传及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她立足学院研究生群体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了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中,董超凡秉持以人为本、引领与服务相结合的理念,善于换位思考,用热情、真诚和真心陪伴研究生共同成长。

蒋南翔奖学金获得者

赵子涵

赵子涵,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9级本科生,大三学年学分绩点4.0,曾任生命学院学生会主席、生命学院学生会权益内联部负责人、生命学院生92支部团支书等职务。赵子涵一直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始终以刻苦的态度投入到学习科研中,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服务同学的社工活动中。“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在这样的人生信条影响下,她致力于带领学生会在求索中砥砺创新,并在学生会工作的四年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她曾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之友——张明为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生命学院社工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新生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奖学金获得者

高素晴

高素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生14班体育委员、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第28届队员。高素晴学习刻苦,做事认真,热心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是清华大学三星级紫荆志愿者。她在国旗仪仗队司职右护旗手、晚训组长,长期坚持刻苦训练,精进队列动作,凭借着勤恳实干、甘于奉献的精神,曾获评为仪仗队优秀队员。

一二·九奖学金获得者

贾奥琳

贾奥琳,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博士期间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2篇,研究发现了植物中广泛存在的两类新型植物免疫信号分子,为设计新型生物农药和抗病育种提供了崭新的思路。贾奥琳热心体育和社工,曾担任医学院-药学院研究生会体育部部长,组建和完善7个大型俱乐部,在她倡导下重组的羽毛球俱乐部,曾斩获学校“十佳新秀俱乐部”的称号。

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小研之星”和“十佳新秀俱乐部经理”等荣誉。

王大中奖学金获得者

钟子涵

钟子涵,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钟子涵热心公益实践,入学后便开始参与“白衣乡路”基层医疗实践项目,历任白衣乡路协会组织部部长、会长等职务,组织共二十一支支队完成了200人次的基层医疗实践活动,“白衣乡路”品牌项目也多次荣获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最佳社会实践奖等荣誉。

他曾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新生二等奖学金、学推计划中期优秀项目、追光科创论坛优秀报告等荣誉。

王大中奖学金获得者

孙玥

孙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从事植物先天免疫相关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在博士阶段的科研工作均发表在顶级刊物Nature和Science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身份发表论文3篇,博士期间也曾两度荣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誉。

热烈祝贺以上获奖师生,也希望所有生院学子能够再接再厉,脚踏实地,以更加诚挚的态度对待学习与工作,让求知奋进、不畏挑战的品格成为远航的动力,不断向前,再创佳绩。


背景介绍

“一二·九”辅导员奖和“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属于清华大学辅导员荣誉体系,由“林枫基金”支持设奖,旨在激励广大辅导员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热爱祖国,勤奋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爱国、成才、奉献”。2022年度共表彰了155名优秀辅导员。

“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颁发给专职从事学生党建、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学生事务,并在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具有示范作用的事务工作教师,2022年度表彰了20名负责相关工作的教师。

“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以及“王大中奖学金”属于学生奖励荣誉体系,突出奖励优秀、树立榜样的作用,主要表彰奖励在学术研究、社会工作等各方面表现优秀的本科生与研究生。2022年度共有125位学生获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