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蒲慕明院士做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杰出讲坛2023年度首场报告会

2023-03-11 23:25:15

3月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杰出讲坛2023年度首场报告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首任系主任蒲慕明先生以“转录组、连接组与神经调控(Transcriptome, Connectome, and Neuromodulation)”为题,为主会场和分会场的300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近距离座谈交流。报告会由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主持。

时松海院长致辞

时松海首先代表生命学院全体师生感谢蒲先生的到来,并向大家介绍了蒲先生为中国神经科学领域和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时松海再次向大家强调了创办院长杰出讲坛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大师受邀走进清华园,分享科研成果,交流人才培养心得。

蒲慕明先生报告现场

报告环节,蒲先生从猕猴大脑皮层的脑区和细胞分类引入,概括了神经科学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推进脑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蒲先生团队系统分析了猕猴脑中不同皮层区域中神经元表达图谱的差异,以从单细胞水平寻找不同神经元间的连接关系及其生理功能。接下来,团队通过将该数据库与小鼠以及人脑中的神经表达图谱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寻找语言、意识等高级功能的调控脑区和神经机制。另外,蒲先生系统介绍并分析了他对生物学未解之谜——形态形成,特别是复杂多样的神经元形态形成的理解,并分享了他关于神经细胞形态形成的工作。他回顾了细胞外因子、有丝分裂后细胞质极性以及其它随机信号共同影响了神经元形态等的重要发现,并对以现代的多组学分析技术进一步深入理解神经元形态发生和大脑环路建成进行了展望。

座谈交流环节

座谈交流环节,蒲先生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以自身经历鼓励在座的师生,要勇于探索,培养探险家精神,争当有原创性的新时代战略性科学家。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时松海院长代表生命学院向蒲慕明先生赠送纪念品

报告会的最后一个环节,由时松海院长代表学院向蒲先生赠送由生命学院本科生科协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联合设计的纪念品。

蒲慕明先生在大脑神经可塑性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研究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揭示了决定神经元生长以及突触连接强度的基本原理,定义了突触可塑性的时间性参数,揭示了神经元是如何根据其细胞内部信号分子浓度做出生长方向决策的机理,阐明了神经元可塑性变化的基本逻辑和规则。近年来,他大力推动我国非人灵长类研究的发展,推动建立了研究自我意识的猕猴模型,培养团队使用体细胞核移植方法,成功地克隆了猕猴,打破了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的技术障碍,并随后成功构建生物节律紊乱的体细胞克隆猴模型,在国际生物学界产生巨大的反响,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为疾病模型的新时代。

会场瞬间

活动简介

为进一步激发学院科研活力,推进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度重磅推出系列高端科研报告会——“院长杰出讲坛/ Dean's Distinguished Lectures”,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大师、学者,以报告加座谈会的形式与师生分享前沿科技成果,鼓励更多人投身科研事业、勇攀学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