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两校四院生命医学·卫生健康交流研讨

2022-11-12 20:41: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生命健康领域学科交叉,共同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11月5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生博193党支部联合清华大学卫健学院卫健硕21党支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9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班党支部发起“牢记使命嘱托,共筑健康长城”交流研讨。活动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汪宁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孔祥沙老师作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杨钰鑫进行主题宣讲。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出席本次活动,两校四院共60余名研究生线上参会。交流研讨由生博193党支部孔文瑜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杨钰鑫以“勇担新时代育人使命,共绘新征程科教蓝图”为题,带领与会师生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她从理论基础讲起,回顾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杨钰鑫指出,与以往不同,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第五部分统筹部署,凸显其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体现出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宣讲报告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四方面进行解读,与会师生对科教兴国与现代化人才建设深刻内涵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级教授、清华大学卫健学院卓越访问教授汪宁以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监测系统中传染病的监测与预测为重点内容展开报告。他从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概念、公共卫生安全监测系统功能和运转的逻辑框架切入,介绍了目前我国疾控系统广泛使用的传染病监测方式。同时,汪教授结合恶性肿瘤报告监测系统、全国HIV/AIDS监测系统、危险行为和危险因素监测等具体实例,旁征博引、深入分析,对公共卫生监测系统的运行机制以及如何参与公共卫生决策制定进行了细致详实的讲解,并指出全面深入研究传染病需要进行多尺度、跨层次的生物系统模型研究。展望今后公共卫生监测系统的发展方向,汪宁认为,应当以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将日新月异的技术手段与以医院、实验室和互联网为基础的监测预测有机结合,设计科学、高效、解决问题的创新项目。讲座最后,他还分享了关于病原学主动监测、传染病流行风险早期信号主动监测、全球及区域传染病暴发流行风险全景监测等公共卫生监测重要问题的思考与展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主管技师孔祥沙报告了“新冠的防控措施对季节性流感的影响及探讨”,从当前的国内外监测数据、公共卫生措施及相关研究证据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面临的流感病毒挑战。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流感病毒具有相似的传播途径,且同样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季节性流感的流行不可避免地受到新冠疫情波动和防控措施变化的影响。孔祥沙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显示,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可用于控制流感在内的呼吸道感染,并减轻病原体对国家造成的卫生经济负担。随着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放松管控措施,全球将面临新冠和流感的叠加风险。通过分析近两年公开发表的研究和监测数据,孔祥沙指出,流感病毒谱系消除以及流感谱系动态监测数据中断、人群免疫力下降、疫苗接种不足等问题,可能会带来严峻的流感防控考验和挑战。在新冠和流感风险叠加情况下,已养成的良好防护习惯有利于流感预防,应当继续保持,同时也要通过接种疫苗等方式注重对高危人群的保护。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实验室传染病监测、科研服务国家社会需要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同时,孔祥沙也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今年夏季支援小汤山方舱医院抗疫的难忘经历。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作总结发言,对报告专家和博士生讲师同学表示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她希望参会同学们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肩负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的时代使命,鼓足干劲、锤炼本领。作为卫生健康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同学们应立足学科、脚踏实地,力争将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生命医学·卫生健康学科交叉研讨通过专家报告、主题宣讲、交流讨论等形式,旨在立足生命健康领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激励大家满怀信心,坚定科研投身报国的使命担当,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