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国际处党支部与生命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活动

2022-10-14 19:58:18

10月13日,国际处党支部与生命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副校长王宏伟就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专题宣讲。

王宏伟作专题宣讲

王宏伟传达解读了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及党委报告重点内容,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的办学成绩和重大事件,梳理了学校五年发展历程中“六个始终坚持”的经验认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以及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的“七个显著提升”。他强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学校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发挥“旗帜”“标杆”作用,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宏伟表示,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经过字斟句酌,值得逐字逐句仔细研读学习。报告凝聚了全校党员、师生员工的经验智慧和广泛共识,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希望国际处和生命学院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深入实施2030全球战略,推动生命医学进一步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畏作主题报告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分享了参加党代会的体会,以及生命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党代会精神的情况。从学院使命、高质量人才培养、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党建引领、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介绍了生命学院落实党代会部署,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规划。他表示,生命学院以建设国际顶尖生命学科为使命,以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为发展理念,致力于引领中国及世界生物学研究,推动中国及世界生命科学发展和新兴生物学学科方向孕育,造就国际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研后备军。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学科分类发展,整合各方资源,推动生命科学进一步发展,未来在学校深入实施2030全球战略的进程中,生命学院将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加强国际化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化氛围,全面推进生命学院高质量发展。

郦金梁作主题报告

国际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郦金梁围绕“扎实推进全球战略,高质量开拓国际合作与交流新局面”作主题报告。他表示,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全球战略纳入大会报告。过去五年,在全校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战略在构建全球人才培养体系和高等教育全球伙伴关系、海内外布局和国际化能力提升、教育科研国际合作拓展、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等多个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入实施《2030全球战略》,持续提升全球影响力,构建未来塑造力的要求。国际处将以学习和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落实全球战略,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拓宽资源,不断增强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和教师的国际竞争力。

1590A0

时松海(左)、汪晖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谈到,党代会报告对学院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生命学院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学院角度去思考如何发挥“旗帜”“标杆”作用,积极发挥院系学科优势,推动院系的国际交流合作落到实处。国际处副处长汪晖表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全球视野,增强战略意识,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全面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国际处与生命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本次联学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