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大家说》系列讲坛—王宏伟老师谈生医药博士后的职业发展

2022-09-28 16:34:34

9月25日下午,《大家说》邀请到清华大学副校长、结构生物学家王宏伟老师,与大家畅聊他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博士后职业发展的看法和建议。生命学院80多位博士后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博士后赵雅娴主持。

座谈开始,王老师以Prepare For Future Faculty为题,分享了自己从博士后到成为助理教授的经历和感受,并给予在场青年学者们诸多建议。在他看来,助理教授需要应对科研、教学、学生培养和基金申请等多方面的任务,博士后们要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王老师提到,博士后阶段是青年学者科研精力和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相比研究生,博士后的科研思维和科研技能都更加成熟,合作导师对博士后的培养和期望也与研究生不同。王老师希望博士后们在高效产出科研成果的同时,积极参与实验室事务,在实践中积累指导研究生和管理课题进展的经验。他寄语博士后们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尽早找准未来的科研方向,重视提高沟通及写作技巧,并在这个过程中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和高远的目标,为将来成为独立的研究学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之后的问答环节,王宏伟老师与现场青年学者们进了深入交流。

问题1:您认为博士毕业生出国做博士后是必需的吗?

王老师:仅就找教职而言,出国并不是必需的。首先,大家要明确出国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为了学习世界上最一流的知识和技术,以便将来应用到研究中。是否出国取决于是否能进入世界上最顶尖的机构学习与培训。另一方面,出国能够让大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因此有机会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是一件好事。

问题2:如果没有在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文章,是否很难找到教职呢?

王老师:文章被发表在顶级期刊确实是对科研能力和工作重要性的肯定,但是,做科研的目的并不是看把文章发到哪里,也并非一定要在顶尖高校的教职岗位上才能做科研。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Joachim Frank, 他获得诺奖的最早工作并没有发表在顶级期刊上。并且,他开展独立科研工作的30年时间里一直在Wadsworth Center,一所大部分人都并不了解的科研机构,在世界上的排名也不靠前。但是,他依然默默无闻地做出了冷冻电镜领域奠基性的工作,最后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因此,大家要相信,只要踏实做事,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问题3:很多人说做科研很辛苦,付出的多而回报的少。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持您坚持做科研呢?

王老师:首先要搞清楚,当我们谈论回报时,指的是什么样的回报呢?外在的功利性的回报,比如收入多少,名声多响,社会地位多高等等,这些都不应该成为科研的初衷。我自己做科研的过程,就是在通过一次次的实验设计和分析中,好奇心得到了满足。这是最好的回报,所以我并没有觉得辛苦。我认为,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我们揭示了生命科学的问题,我们的科研发现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这些内在回报才是科研的价值所在。

在座谈的最后,王宏伟老师希望大家能把眼光放长远,不要过分计较眼前的困难和得失,也不要用太功利的角度看待自己的职业发展。他鼓励大家多与刚刚成为PI的青年教师们多交流,并从他们的经验中体会和学习科研的真谛。

97485

----

《大家说》是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生命学院分会(以下简称联谊会)职业发展部推出的系列讲坛栏目,通过邀请来自科研界、工业界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分享他们的职业故事与心路历程,为青年学者的职业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