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迎新会

2022-09-05 20:08:47

8月31日晚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第一教学楼顺利举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欧光朔,副书记谢莉萍,2022级新生班级导师刘念、王一国、王建斌、赵昕宇,研工组教师董超凡、董园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共计243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迎新会由研工组组长王佳伟主持。

王佳伟主持迎新会

迎新会活动现场

时松海首先致欢迎词。他在讲话中分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对研究生成长的重大影响。他表示,国家始终坚持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同学们应当抓住机遇,直面挑战,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的发展相融合。接着,时松海还与同学们交流了对“生命科学”的理解,并表示,不论是从科学意义还是社会意义的角度,生命科学都是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一门学科。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五年,能够从对已有知识的学习转变到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勇敢地面对困难,减少功利心,对待科学问题做到既能够飞得高、看得远,也能抓具体、扎得深。

时松海致辞

吴畏在致辞中,就“如何适应研究生角色”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第一,从知识的学习者变成知识的创造者。学习只是服务于自身去探索未知的一种手段,同学们要把入校后的“轮转”当做课题来研究、当做问题去尝试、去解决,并享受这个探索的过程。第二,加强自己的独立性。主动思考、不随大流,面对困难和挑战耐得住寂寞,坚定地、不轻言放弃地反复尝试。第三,积极地交流合作和分享。跟导师、同窗、同道去探索学术问题,分享学术思想,在争辩交流中开拓视野。吴畏叮嘱同学们,坚持独立的同时不忘建立团队精神,大家一块来相互协作配合去解决更重大的问题。

吴畏致辞

欧光朔线上参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务系统的总体情况,并围绕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启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例如为什么读研究生?读研究生会对你的整个学术生涯和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怎么样才能从一位知识的学习者变成一个知识的创造者等等。欧光朔希望同学们能在思考中度过未来的学习时光,一边成长、一边收获。

欧光朔向同学们介绍教务系统的总体情况

谢莉萍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系统的总体情况。她表示,学生工作系统承担着“引导”和“服务”的双重责任,在“第二课堂”引导同学们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让同学们拓展能力边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帮助和支持同学们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成为能够堪当大任的清华人。

谢莉萍向同学们介绍学院学生工作系统

最后,生命学院研团总支书宋佶岭和研会主席陈怡宁分别进行了研团和研会的招新宣讲。

研团主席宋佶岭(左)和研会主席陈怡宁(右)宣讲

截至8月31号晚上,我院2022级研究生系列迎新工作圆满完成。衷心祝愿2022级研究生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个大舞台,起航宏伟壮阔的热忱理想,书写炽热绚烂的青春华章,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生科有你,一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