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第十二届“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

2022-07-01 16:15:46

6月30日中午,生命学院第十二届“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隆重举行。颁奖仪式由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主持,学院70余位教职员工参会。

时松海院长主持颁奖仪式

本次受到表彰的是陈晔光教授。时松海宣读颁奖词,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和时松海共同为陈晔光颁奖。

吴畏书记和时松海院长为陈晔光教授颁奖

2002年,陈晔光从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回国,入职清华大学生物系,先后担任主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系主任、副院长,以及生物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任职期间,他牵头进行了四项重要改革:即率先改革博士生招生制度、主持开设了首门研究生道德伦理素养公共课——《生命职业伦理和科学道德规范》、改革博资考方法以及组织完成了生物学学科学位授予相关标准与学位认定程序的制定与审议工作。他是生命学院研究生教育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和改革者。此外,陈晔光长期坚持教学、科研两不误,其指导的研究生当中,有多人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及吴瑞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基于其对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整体发展的重要贡献,经学院“特殊贡献奖”提名委员会推荐,并经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次生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学院决定将第十二届“生命学院特殊贡献奖”授予陈晔光教授。

陈晔光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发表获奖感言环节,陈晔光坦言,回到清华工作是他一生中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在清华工作20年,他有幸参与并见证了生物系(生命学院)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如今的生命学院具有完善的体制机制、一流的科学人才、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强有力的服务支撑系统。他表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清华实干精神的引领,离不开生命学院老一辈开拓者们的支持和帮助,祝愿生命学院早日跻身国际领先行列。


【奖项介绍】

生命学院“特殊贡献奖”设立于2010年,经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09-2010学年第二次院务会讨论决定设立,2011年百年校庆期间进行了首届评选。该奖项的设立是为了表彰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系)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的突出贡献者(包括在职或曾经在生命学院工作和学习过的校友)。

迄今为止,先后有14位个人获得该奖项,2016年的获奖者为全体离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