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陈国强教授应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作报告

2022-06-30 15:04:38

为积极探寻提升科技创新“内功”的路径,切实增强市场科技创新的发展动力,落实保障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6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清华大学联合在线上举办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生物经济和知识产权”的科技前沿讲座,以“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重点提及的合成生物学产业和生物经济为核心议题。主办方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陈国强作专题报告,并就专利保护问题进行探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基因工程处副处长吴立主持讲座。

陈国强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绿色新发展理念,为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内外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历程、产业价值与应用前景。他指出,由合成生物学催生的下一波生物技术革命浪潮,预计将会对全球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持续而长远的影响。陈国强同时还介绍了其实验室在合成生物学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该技术使生物制造过程无需灭菌,节能节水、过程简化,可大幅度提升生物制造的产量和竞争能力。目前,该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将有助于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确立生物经济的领先地位。

专题报告结束之后,与会人员与陈国强围绕合成生物领域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疑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陈国强介绍,目前,在合成生物领域,存在着菌株专利保护难、职务发明认定难等问题。这些问题若得不到解决,将会伤害到研发单位和个人,挫伤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研发积极性。他进一步指出,如果能够完善合成生物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无疑将有力地推动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为科研成果的大规模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最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基因工程处处长林峻凯作总结发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的审查员共200余人聆听了此次专题报告。清华大学技术转移院也派代表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