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2-06-21 19:08:01

5月27日下午,作为学校第26次教育教学讨论会的重要内容,生命学院结合学校院系治理体系改革工作调研,召开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院长时松海、副院长刘栋、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以及教学委员会委员、班主任、实验教学中心老师等。会议由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刘栋主持。

刘栋首先提出此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并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2016级本科生实际学习情况、学堂班建设和成效等。闫永彬介绍了致理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建议在导师制实施上落实两方面工作:一是挑选出足够多、有意愿、有热情参加的老师;二是学院对这些老师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研讨会主要议题

时松海指出,如何提高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是需要讨论的一个核心问题,他结合书院和学堂班的培养经验,认为增加老师与学生间的接触交流,科研引导和训练,增加科研体验和感悟,将对学生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引导大家对书院与学院的关系进行了更深入思考。

吴畏提出,本博贯通的最大意义在于尽早坚定学生的读博意愿,给学生开通一个读博的通道,引导学生在这个轨迹上坚定地走下去。在学院与书院关系方面,要尽可能平衡、协调两者之间差异,给学生尽可能接近地资源和关注,共同提升整个人才培养体系。

与会人员还就交叉思维课程设计、教学质量把控和教师队伍建设,学院课程建设的延续性和教学内容的创新,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沟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筛选出部分优质研究生课程供本科阶段修读,加强相关实验课教师、理论课教师、PI交流沟通、组建教学团队等建议。

线上会议现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