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在线召开班主任工作座谈交流会

2022-06-16 12:58:15

5月24日晚,生命学院在线召开班主任工作座谈交流会。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副院长刘栋、欧光朔以及本科生班主任老师参加会议,交流会由刘栋主持。

座谈交流会主要包括四个环节:2021级班主任述职,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对进一步改进班主任工作的建议及总结。

2021级班主任首先作工作汇报。他们分享了一学年内与班内学生交流、参与班级活动的经历和感想,总结了在指导学生学业发展、支持班级建设、进行深度谈话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对未来要开展的班主任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随后,各年级班主任分享了个人在班风、学风建设,学生个人成长,育人方式、方法,专业方向引领等方面的经验,并进行了深入讨论。欧光朔谈到,大学是学生走向独立的阶段,应该思考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强调要让学生正确利用“班主任”这一重要资源,并且主动利用好这一资源。郗乔然以文献讨论课为入手点,表示“学生的潜力很大,我们要鼓励学生提前接触并了解生物科学研究,激发对生物科学的兴趣”。李珍、刘俊杰、闫创业等多位班主任老师也一致表示应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和能力。此外,班主任老师还交流了专业认知提升、学生社会工作锻炼、能力提升和能力迁移、学习资源匹配以及班主任、辅导员沟通等许多细致入微的具体举措和设想。

22905

生命学院生15班主任李赛老师发言

交流讨论过后,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谢莉萍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倡议班主任老师能够利用班会或个别联系的方式与校内学生开展交流,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和线上学习效果,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时松海介绍了院系治理体系改革调研推进的整体情况,强调了人才培养过程中班主任工作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疫情期间更应该保持和学生的有效沟通,倾听学生声音反馈学生诉求,排解学生压力并做好解释工作,配合学校保证校园内每位学生的安全。

786FA

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老师发言

吴畏强调了疫情期间,未能入校的班主任老师对校内学生关心关爱的重要意义,同时针对人才培养,就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个性化发展、培养目标和资源匹配、经验总结和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栋围绕班主任制度改革、一年一度交流会的意义和成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采用邀请制的班主任选任,对于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和支持,更好地推动了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最后,学院领导对各位班主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更对班主任的付出表示感谢。这场座谈会各位老师针对教书育人理念和技术细节充分交流和讨论,对进一步做好生命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有重要意义。

81D90

班主任线上座谈交流会合影(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