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郭超杰同学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05-08 20:45:44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05班本科生郭超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成为清华大学第13例、海淀区第118例、北京市第4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主任梁永清、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校党委学生部副部长魏晶、校团委副书记于朔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清华园街道、校团委和海淀区红十字会的相关老师、同学到医院采集室看望并慰问了郭超杰,为他送上鲜花、水果等慰问品。

学校老师们看望慰问正在进行捐献的郭超杰

魏晶亲切询问了郭超杰的身体状况,对他的无私爱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福郭超杰早日恢复身体,继续发扬志愿公益精神。谢莉萍仔细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并反复叮嘱郭超杰注意休息,饮食加强营养。郭超杰同学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为让更多人了解中华骨髓库,并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为白血病、恶性贫血等疾病患者带来更多希望。经过了前期多天的准备和近4个多小时的采集后,郭超杰成功完成捐献,即将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

荣誉证书

在校期间,郭超杰同学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与周围的人相处融洽。在班级里,他一直担任党课小组长,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理论著作,共同进步,去年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业方面,他认真踏实,态度端正,多次获得各项奖助学金。在课余生活中,他乐于奉献,多次参与社会实践。作为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急救部的一员,他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还积极承担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工作,并在校医院的各个志愿岗位上热心服务、帮助他人。

郭超杰同学参加大规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无偿献血专场中引入中华骨髓库入库项目,致力于为造血干细胞配型、捐献事业贡献清华力量。师生员工们在献血的同时,可以自愿了解并选择加入中华骨髓库,配型成功即可进行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首先通过注射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将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然后再进行采集。全程用时大概4-5小时,感受和过程与捐献成分血相似。自中华骨髓库入库项目引入后,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已有约3000名来自清华大学的入库志愿者,我校已有15名同学配型成功,并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