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2022级预科班开班仪式

2022-02-22 13:28:51

      2022年2月19日下午,生命学院在生命科学馆143举行2022级预科班开班仪式。生命学院副院长刘栋、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北京协和医学院新型八年制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归航、副主任唐琳,北京协和医学院招生办公室黄榕、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李鹏、本科生教务曹言、生预1班带班辅导员贺舒楠28名预科班同学出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预科班,是生命学院特有的一种班级形式。在全国中学生生物、化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而保送清华大学的中学生,可以提前半年时间来到清华园,开启令人向往的大学生活。开班仪式老师们精彩发言,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并寄予希望:

副院长刘栋致辞

刘栋以清华园即将迎来“桃红柳绿,姹紫嫣红”的美景开篇,对同学们来到清华大学参加预科班的学习表示热烈欢迎。刘老师着重介绍了预科班创办的背景,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打好数理基础,认真完成学业;另一方面要多向他人请教、多与他人交流。最后,刘老师勉励大家在这半年中走出舒适圈,扩展视野,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谢莉萍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时光,重视集体建设,积极参与校园里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谢老师将预科班的学习比作跑步的起跑阶段,期待这段经历能为同学们未来的大学生活提供助力,也真切期待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的精彩表现。

                                                       归航主任致辞                                                       


唐琳副主任致辞

归航从“listen to others”、“坚定专业思想”、“补足短板”三方面展开,鼓励同学们关注自己的进步,以“悲悯、专注、自省”的协和校风审视自己的成长,树立远大理想。唐琳老师从电影《一代宗师》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出发,鼓励大家走出小我,拥抱大我;此外,她还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荣誉感,摒弃荣耀感,追寻完整而非完美的人生。

新生发言(从左至右依次是:李柯毅,杨沁雨,杨一航,凌程阳)

四位老师精彩的发言过后,在场的28位预科班同学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从姓名、家乡、兴趣爱好再到妙趣横生的各类“金句”,现场一时间充满了活跃又温馨的氛围。

最后,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习、科研与生活的困惑,老师们给予了热情又细致的解答,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预科班的生活,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

仪式结束后,2022级预科班杨一航同学表示,今天下午的开班仪式,更加坚定了献身科学,报效国家的信心。他激动地说:“希望我们预科班的同学能够在各位老师以及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在清华园中,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