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召开2022年寒假务虚会

2022-02-18 22:02:28

      2月14日下午,生命学院召开2022年寒假务虚会。会议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人才引进与指导和资源开发等议题展开,总结2021年工作,研判学院发展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学院发展方向。党委书记吴畏等党政联席会成员、王志新院士(线上)、隋森芳院士、陈晔光院士、李蓬及谢道昕院士、学院各学术组织代表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院长时松海主持会议并作报告

院长时松海主持会议并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随后结合过去学院的实际情况,对每一个议题逐层进行说明,剖析了学院下一阶段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重点解读了“双一流生命学院学科重点突破清单”和“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中的相关内容。他着重指出,学院的长远发展应始终坚持开放的姿态、发展的眼光,面对新形势,应该始终把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原创突破的研究课题放在首位,主动寻求突破。只有全院上下同心合力,才能把生命学院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左起:谢道昕院士、隋森芳院士、李蓬院士、陈晔光院士

左起:陈柱成教授、颉伟教授、刘栋教授、欧光朔教授

会议的前半段主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议题展开。会上,多位院士、教授结合一线教学实际,从完善学科布局、严格把控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研究生、“本博贯通”的培养策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会议后半段重点讨论了人才工作,尤其是重点人才的引进及科研团队建设等相关议题。大家认为,生命学院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在国际顶尖人才引进方面,应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要注重发掘外部资源,多措并举方可见效。同时,学院还应为现有的中青年科研骨干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帮助,助力他们快速成长。

会议现场

与会老师们积极思考、畅所欲言,热烈的讨论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将逐步落实到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当中。生命学院有良好的学术共同体文化,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生命学院会继续保有初心,努力开启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