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召开2021年学生奖励大会

2021-12-29 15:12:16

12月16日晚,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学生奖励大会在生物医学馆E109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学生工作组组长李鹏、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以及多位学生事务负责教师一同出席了奖励大会,并为73名受表彰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大会由研究生事务教师董园主持。


1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宣读获奖名单


谢莉萍介绍了吴征镒三代奖学金、清华校友-生86级奖学金、江苏隆力奇-清华生物学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清华之友--TiPLab英才奖学金等奖项的设立背景,并宣读了获奖名单。随后,各位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2|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吴征镒三代奖学金获得者胡家辰

胡家辰以“独立”为主题分享感悟。他认为,从高中步入大学,最大的变化就是缺乏外界的督促,正因如此,要学会对自己负责,进而继续保持刻苦学习的状态。“独立”不意味着不需要帮助、指引,而是需要自己去寻找榜样。他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勇于以术业专攻者为师、以才学广博者为师、以矢志报国者为师、以知行合一者为师,给选择以参考,给自己以信心,才能在未来的学习中有更大的收获。

社会工作奖学金(本科生)获得者于士杰

于士杰在发言中提到,2021年正值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实施十周年,作为“自强计划”的一员,他始终感恩于学校的培养,主动申请成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身体力行地帮助身边的同学。三年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经历让他明白了,走出象牙塔、深入基层一线的意义。毕业后他将赴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求学,并将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毕生的理想与追求。

社会工作奖学金(研究生)获得者帅博闻

帅博闻围绕社会工作对个人成长的三点价值即“帮助他人,锻炼自我,结交朋友”展开分享。在担任学院团委书记期间,他始终把帮助他人放在第一位,助人之后收获到的快乐和满足,成为了他坚持前行的最大动力。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不畏困难、努力奋斗,将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挥在学习、科研和实践当中,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将全心全意奉献自己的力量。

TiPLab英才奖学金获得者高阳

高阳以“选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主题,阐释了自己关于 “选择”的理解。她坦言,GPA不该成为大学生涯的唯一追求,在清华里聆听顶尖学者对于科学、历史、文学、戏剧等的讲授,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与文学素养各方面综合素质才是更对的选择。而关于科研,生物学专业的学生不应单单局限于生物学科,要培养广泛的科研兴趣和交叉学科的思维能力,使大学生活更加的丰富多彩。她呼吁同学们能社会工作,走出校门到社会上锻炼自己的能力,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会最后,谢莉萍为本年度学院学生工作做总结。她提到,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生物系成立95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并取得了可喜成果。展望2022年,谢老师希望获奖同学们能将荣誉和奖励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志存高远,不断探索和创新,做出更多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征镒“三代”奖学金

2004年,清华大学生物系校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将其获得的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4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清华大学生物系设立“三代奖学金”,用于激励在形态分类、生理生态、遗传进化等基础学科学习成绩优异并有志于在上述研究领域进行研究的同学。

清华校友--生 86 级奖学金

本奖学金项目由清华大学生物系 1986级校友集体出资设立,用于奖励获得学业优秀奖或者社会实践优秀奖的家庭困难学生。

江苏隆力奇-清华生物学奖学金

2005年,隆力奇公司基于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多个课题组良好的合作关系,设立了江苏隆力奇-清华生物学奖学金,用于激励清华生物系本科学生留校读研。

社会工作奖学金

2006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设立了社会工作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学生工作的各个岗位为学院做出贡献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清华之友--TiPLab英才奖学金

2021年,清华大学生物系 1999级校友张琤女士和魏国柱先生以公司上海巅石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名义出资设立,用于奖励清华大学学生(以生命科学学院为主、医学院和药学院为辅)学习成绩优秀、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生,促进人才培养事业,鼓励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