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学院多名辅导员获清华大学学生工作荣誉奖励

2021-12-21 09:55:13

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年辅导员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本次会议上,生命学院8位师生接受了2020-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表彰。作为“林枫辅导员”获得者王子瑜的导师,陈国强教授被授予“传道寸心”奖。

“林枫辅导员”奖:王子瑜

“一二·九”辅导员奖:季凡森、吴次鑫、胡梁俊、袁昊宇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龙艺、张戈

“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董园

生命学院获奖人员合影

(从左至右依次为张戈、龙艺、董园、王子瑜、胡梁俊、季凡森、袁昊宇)


“林枫辅导员奖”获得者 王子瑜

王子瑜,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7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研工组副组长、带班助理,研工部“新雁三期”辅导员,曾任研工组党建助理、生博175党支部书记。他以德育助理和党支书两支队伍为抓手,致力于以有温度和有效度的工作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与服务。曾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蒋南翔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清华大学先进个人、清华大学“一二·九”辅导员奖等荣誉。生博175集体曾获“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称号。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获得者 龙艺

龙艺,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7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新生助理、带班助理。曾任生命学院就业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她扎根于研究生新生集体,引导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用有温度的工作帮助研究生新生开启博士生涯,做新生的陪伴者和引导者。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获得者 张戈

张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8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研工组网络辅导员、带班助理、生博高年级第五党支部书记,曾任生命学院研团总支书记。在担任研工助理期间,她坚持结合生命学院研究生群体特点,立足同学需求,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育人为本,将思想引领融入到所提供的服务中。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工作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季凡森

季凡森,清华大学医学院2018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生9第二党支部书记、协和9字班带班辅导员,曾任生命学院生博183-184党支部书记。他以党建促进班团建设,全面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他致力于学生骨干培养,开展系列具有临床医学专业特色的主题活动。他定期组织一对一学生个人谈话,建立学生个人信息档案表,聚焦学生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将个性化服务做到学生群体全覆盖。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清华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胡梁俊

胡梁俊,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9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研究生奖助助理、带班助理、生博高年级第六党支部书记。他在担任研工助理期间,积极服务生命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以协助开展奖助具体工作为主导,参与探索、完善符合学科特点的研究生奖助评选体系建设;面向学生,以责任和奉献践行着辅导员的准则。曾获清华大学未来学者奖学金,清华大学社会工作奖,生命学院社会工作奖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袁昊宇

袁昊宇,清华大学医学院2019级博士生,现任生科9带班辅导员、生9第一党支部党支书,曾任生命学院TMS分会长、生预8班辅导员。袁昊宇在党支部、TMS分会中积累了丰富的党建经验,致力于积极营造理论学习氛围,将思想引领贯穿始终;他关注学生生涯规划,以多种方式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他在带班工作中尽心尽责,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同学,秉持“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鼓励”的信条去做同学们的好朋友、好学长。曾获优秀TMS分会长、社工优秀奖学金、实践优秀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辅导员奖获得者 吴次鑫

吴次鑫,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18级博士生。现任生命学院生科8带班辅导员,曾任生8第一党支部书记。他自2018年负责带班工作以来,认真负责,工作成果显著,深入同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担任生8党支部书记,保证党支部工作开展有序高效;在学生工作中与学生亦师亦友,发挥集体育人价值,重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鼓励同学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发展。曾获得生命学院综合优秀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获得者 董园

董园,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研究生事务教师。负责生命学院学生就业、研究生奖助管理、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她在学生就业工作中重点关注学生未来发展规划,通过实例分享、讲授和深度辅导解决同学们的就业困惑,根据每位毕业同学不同情况提出个性化的发展方向建议,积极优化工作方式,争创佳绩;在研究生管理工作中,董园秉承引导与服务相结合,保持温度,深入人心,在服务和引导的过程中与学生共同成长。曾获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清华大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生命学院参会辅导员合影

长期以来,生命学院以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为目标,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工作系统中秉承求实创新、不断进取的工作态度,扎实开展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助力本科生、研究生成长成才。成绩的取得是对生命学院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极大鼓舞,激励着学生工作队伍的师生不忘初心,真情投入。


【奖项简介】

清华大学辅导员荣誉体系包括“林枫辅导员”奖、“一二·九”辅导员奖和“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由“林枫基金”支持设奖。其中,“林枫辅导员”奖为清华大学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奖项,每年表彰10名左右教师身份的辅导员,20名左右学生身份的辅导员。

“一二·九”辅导员奖旨在激励广大辅导员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热爱祖国,勤奋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爱国、成才、奉献”,每年表彰100名左右优秀辅导员。

“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颁发给专职从事学生党建、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学生事务,并在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具有示范作用的事务工作教师,2021年表彰了20名负责相关工作的教师。

“传道寸心”奖颁发给学生身份林枫辅导员奖获得者的导师,以表彰他们对辅导员的关心和对工作的支持,其中繁体的“道”字(導)寓意辅导员和导师都是用心传道的“导”,“传道千古事,得失寸心知”。